面对共同富裕考题 小乡村如何写出“大文章”?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9日

  6月26日,赶在周末时间,瓯海区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推介会——“最具投资价值未来乡村”评选。来自该区的10个镇(街)党委书记变身推介员,上台“叫卖”乡村项目,底下近70位投资商和专家听后,逐一举牌打分。

微信图片_20210627173026.jpg

  作为温州主城区之一,瓯海区下辖13个镇(街)共190个村社,此次推介会遴选出25个乡村项目,涉及康养、研学、非遗等元素,可谓“百里挑一”。

  瞄准乡村未来,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带着四套班子领导坐在评委席,仔细聆听。“迈入‘十四五’,我们也想看到乡村产业发展的‘新苗头’,找到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的新路径。”王振勇说。

微信图片_20210627173008.jpg

  寻找乡村的“未来”

  作为美丽乡村的升级版,“未来乡村”要求主题特色鲜明、主导产业突出、公共服务健全、治理机制科学……为了此次推介,瓯海各街(镇)“一把手”特地准备宣传视频, 以点带面,顺道从乡村讲述到街道地区优势。

  地处温州“城郊结合部”,这对于始终坚持城市发展路线的瓯海来说,像是一次“小转折”。

微信图片_20210627173111.jpg

  王振勇晒出数据,目前,瓯海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7:1。贯彻浙江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加快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在他看来,“坚持问题导向,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补齐乡村发展短板。”

  积极寻找“未来乡村”和“共同富裕”的契合点,今年瓯海区布局“十四五”规划,特地将全区村社按“二片三镇十六村域”归类,还对各乡村发展特点、产业特色以及扶持政策开展研讨,目标聚力“一体均衡”,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微信图片_20210627172907.jpg

  如何优化乡村结构,让城乡体制机制更完善?此次推介会诚邀企业们来瓯海投资。会后,在区委领导见证下,8位投资商欣然与瓯海13个村社达成投资意向,随即联合谋划乡村美丽经济。

  伴随市场活络的资本、充沛的人才、创新的科技元素源源不断输送至乡村,潜在价值转变成有形资产,瓯海乡村发展格局改变,产城融合框架也将进一步打开。

  看到融合的“潜力”

  大屏幕上,有着非遗技艺的纸源村、发展民宿集群的罗中村、“侨文化”特色的五社村……一幅幅瓯海乡村图景展现“未来”。“区域营商优势突显,让乡村投资形式有了多元可能。” 听完全部乡村推介后,投资商代表、浙江省民宿联合会会长金斌坚感慨道。

  此前,通过整体入股、打包运营模式,金斌坚所在的浙江云涧旅游投资集团连续四年对瓯海区茶山街道山根村进行整村包装。原本的城中村项目实现“精提升”,130余幢古建筑间规划出艺术街区、创意基地等,吸引华侨回乡创业,带动本地人就业,给当地凝聚文旅优势。

微信图片_20210627172855.jpg

  作为温州首个“旅村融合”项目,山根村今年也被列为温州首批未来乡村试点。王振勇多次走访调研,他设想,“乡村是否也存在‘先富’带动‘后富’的可能?”

  大张旗鼓举办此次推介会,瓯海评选出10个“最具投资价值”、10个“最具投资潜力”和5个“提名最具投资潜力”的未来乡村。王振勇表示,接下来还要发展第二批、第三批乡村建设载体,“希望总结现有成效,形成可复制的经验,挖掘出乡村发展的无限潜力。”

  与此同时,为培育典型、发展乡村示范,瓯海区还将着力谋划乡村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包括保障供水、供电、道路交通等,逐步将医疗、教育等优质资源融入乡村,持续释放乡村价值效应。

微信图片_20210627173045.jpg

  输出发展的“价值”

  吆喝乡村“新风景”,此次推介会上,还有来自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温州肯恩大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专业人士,以及未来乡村建设、地方规划建设、民宿标准评定等领域专家。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岑利则点评,“评价乡村投资价值,不仅要看到乡村经济水平,还要看到生态、人文等多种附加元素,这些也是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形态所需。”

微信图片_20210627173737.png

  此前,王振勇推介瓯海,生动地比喻其像是“缩小版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瓯海总体地形地貌与浙江接近,纵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和城乡布局,总有相似之处。”

  这也让瓯海地方政府意识到,立足地方实际,融合发展“未来乡村”,谋深谋细“共同富裕”载体,具有实践意义。

  在聚焦投资价值同时,该区结合侨乡特点,还在推介会上发布《支持“侨家乐”民宿产业发展十条新政》,承诺每年将统筹安排3000万元“真金白银”,用于补助民宿特色村培育;每年给予村集体20万元,用于公共旅游配套设施提升维护。

微信图片_20210627173101.jpg

  “持续推出更精准的扶持政策,更大胆的改革探索。”王振勇表示,接下来瓯海还将成立“未来乡村”专班领导小组,提炼乡村旅游品牌,发展企业乡村总部,“培育产业集群,推动数字赋能,保障土地要素、金融扶持……‘共同富裕’下的未来乡村还有很多‘文章’可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