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红”“绿”融合 瓯海新添两处研学地标
温州网2021-06-30 07:54:10

  温州网讯 昨日,毗邻省党史教育基地——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的“浙南火种”主题教育馆和位于瓯海南白象街道塘河沿岸的东经纸文化艺术馆同天开馆迎客,为瓯海新添一红、一绿两处研学新地标。

  1930年6月,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仙岩渔潭村召开,在浙南大地上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是省党史教育基地,在“浙南一大”旧址及纪念馆基础上,瓯海区再建“浙南火种”主题教育馆,用鲜活的教育形式,更加全面地让广大党员群众重温历史。

  据介绍,“浙南火种”主题教育馆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馆内珍藏着步枪、军用水壶、军装等革命老物件,同时充分运用互动电子沙盘、全息成像、互动电子翻书、霍格沃兹互动墙、多通道融合等先进技术,围绕早期浙南党组织的建立和武装斗争、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浙南一大召开后的浙南革命、浙南特委重建和浙南革命的发展四个单元,生动再现了浙南地区革命先烈不畏艰险、舍身取义、英勇奋战的悲壮历程和光辉事迹。

  瓯海泽雅素有“千年纸山”之美誉,传承至今的造纸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物遗产,“四连碓造纸作坊”更是全国唯一“活态”承载中国古代造纸技术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东经纸文化艺术馆由国内纸包装行业领军企业浙江东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馆内集中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年代的古书籍、古文牒以及各类纸艺品,通过这些民间艺术瑰宝再现中国“纸文化”的沧桑岁月和历史记忆。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艺术馆特别推出“红色精神”主题展,以红色纸塑设计了嘉兴南湖红船、井冈山、遵义会议、天安门等中国“红色基因发源地”和“红色地标”。在体验区,还可以现场体验泽雅造纸、活字印刷等传统造纸技艺,感受油墨里的深浅韵味、字与字之间排列的变化。同时,馆内运用科技手段展现我国造纸文化,生动演绎从传统造纸到现代绿色造纸的发展和转变,全方位展示纸文化的特殊魅力和博大精深。

  近年来,为充分挖掘塘河丰富独特的地域文化、人文资源,瓯海创新推行“民办政补、民藏政扶”的非国有博物馆办馆模式,在主塘河东岸结合沿河景观工程公园配套设施用房兴建7座民办博物馆(艺术馆),东经纸文化艺术馆是塘河沿线开设的第3个博物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洪越风 瓯海融媒体记者 黄冰娥 许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