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一男子教科书式救溺水女子 3岁女儿欢呼:厉害了我的爹

温州一男子教科书式救溺水女子 3岁女儿欢呼:厉害了我的爹

温州网 2021-06-30 08:13:00
6月29日,记者辗转联系到救人者李哈生、吴瑞溶夫妇,还原了事发经过。

  温州网讯 最近一段救人视频火了,视频显示,6月26日,在我市龙湾一景区内,两名女子不慎落水,危急时刻,一名男子将一根长木棍伸入水中,将女子拉回岸边。男子的女儿在一旁欢呼:“爸爸,加油!我的爸爸厉害!”

  在人民日报的微博上,该视频被播放超过200万次,点赞人数超过7000。网友纷纷在留言区为救人男子点赞——“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救回落水者,真的是教科书式救援,你爸爸真的很厉害。”“这位爸爸做了好榜样,现在雨季,景区得多做些防范。”“爸爸给女儿做了很好的示范,还有,救人一定要在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再施救。”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转发了这条微博,并附上“科学施救,措施得当,点赞”的字样。

  6月29日,记者辗转联系到救人者李哈生、吴瑞溶夫妇,还原了事发经过。

  李哈生是新温州人,来自湖南邵阳,今年26岁,2012年来温,以开挖机为生,妻子吴瑞溶是一名幼师,夫妻俩育有两个女儿,目前租住在龙湾沙城。

  6月26日星期六,当天下午4点左右,李哈生带着老婆孩子到龙湾天柱风景区游玩,刚刚来到景区内一个类似天坑的水潭边,他看到有4名女子在水潭边的石块上玩耍,其中两人在打闹嬉戏,一不小心,双双落水。李哈生立刻来到距离水边最近的一块大石头上准备救人,见两名女子在水中扑腾,李哈生心急如焚:“水很清,目测很深,可是我并不会游泳,怎么办?”

  此时,在李哈生后方还有一名四十多岁的男子,但他表示也不会游泳。站在高处照看两个孩子的吴瑞溶环顾四周,发现就在不远处有一根长2米多的木棍,她大声喊叫,让那名中年男子将木棍递给老公。李哈生接过木棍,先后将两名落水女子救上岸。李哈生介绍,他把第一名穿绿色背带裙女子救上来时,对方有明显呛水咳嗽现象。“当我伸出木棍去救第二个黑衣女子时,她挣扎得快没有力气,已经没有抓住棍子的意识,我着急对她喊叫,岸上两名女子也在大声喊叫,好在她很快抓住了棍子,我就拉上来了。”李哈生说,上岸后,黑衣女子还好,没有严重呛水咳嗽现象,人很清醒,只是脸色发白。李哈生告诉记者,如果女子被救上来情况不妙,他也会用一些最基本的急救知识救人。

  “好险,如果现场没有这根木棍,她们被救上来的时间会延缓,不排除救不上来的可能,我当时真的不知道我会不会下水去救,毕竟我不会游泳。”事后回想起来,李哈生说当时脑子一片空白,根本没想那么多,救人完全是出于人的本能。

  吴瑞溶介绍,网上流传的救人视频是她拍的,她是在发现木棍并提醒中年男子把棍子递给老公后,拿出手机记录下救第二名女子的一幕。李哈生告诉记者,妻子拍视频他不知情,回家后给他看视频,才听到了3岁不到小女儿稚嫩的声音,“感觉很暖,没想到我女儿会说这句话,她以我为荣”。而吴瑞溶则说,老公真成了女儿最好的榜样,大女儿说要告诉学校老师,他爸爸真厉害。

  两名溺水女子被救起后,可能是惊吓过度,他们与岸上两名女子没有过多言语,也没有跟李哈生夫妇交流沟通,甚至连声谢谢都没顾得上说,不多久便离开事发地。事后,李哈生夫妇也没有报警,“人救上来了就是万幸。”李哈生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妻子把视频放到网上也是希望给大家一个警示。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魏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