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市监局率先完成年度民生实事校园“智能阳光厨房”工程

温州网 2021-06-30 12:23:00

温州网讯(王炫文 金东升)为切实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长效化运作”的要求高质量完成2021年省、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瓯江口市场监管局在2020年学校“阳光厨房”全覆盖的基础上,精心部署、多方联动,加速推动学校食堂智能化建设,提高整体智治水平,构筑“全数智”监管安全网。截止目前,建成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9家,覆盖率达到100%,率先完成全年度任务目标。

一是多方联动,落实到位。实现加速推进“智能阳光厨房”智能化升级,市监局积极与社会事务局、洞头教育局等部门联动,逐一走访排查辖区各学校现有硬件资源,了解各单位建设动态,解答疑难困惑,为每所学校量身打造物联设备和AI智能家装方案。并根据辖区多个幼儿园存在“低小散”、食堂隐患难以彻底整改到位的实际情况,对辖区“低小散”幼儿园以集团化办园的方式进行整合撤并,成立民办幼教集团,并以此为基础,督促该集团进行硬件提升。

二是加强指导,普及到位。为有效推动“智能阳光厨房”建成落地,市监局组织辖区各学校分管副校长和食堂管理员赴洞头实验小学进行现场观摩,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开展现场培训和指导,普及相关知识,确保能熟练掌握“智能阳光厨房”系统各模块操作流程,自觉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基础数据录入、台账登记,以电子台账取代纸质台账,切实提高食安管理员食品安全责任人意识以及硬件设备的管理操作水平,有效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三是智能监管,应用到位。市监局积极贯彻落实省民生实事目标任务要求,充分利用“智能阳光厨房”线上数据信息公示的智慧监管手段,通过人工智能、智联物联等技术系统,自动识别、判断、跟踪和反馈,实现食材来源可溯、后厨操作可视、违法违规可查、企业管理可量,促成日常监管执法从“人海战术”向“智慧战术”转变,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手段,实现餐饮业质量安全大提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