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百余件珍贵文物讲述浙南红色历史
温州网2021-07-01 07:30:00

昨日,红遍浙南——浙南革命征程(1921-1949)特展在温州博物馆开幕。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 百年沧桑,文物有声。昨日上午,红遍浙南——浙南革命征程(1921-1949)特展在温州博物馆开幕。百余件宝贵红色革命文物,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探索救国救民之路,带领浙南及温州人民谱写壮丽篇章的光辉历程。

  从1924年中共温州独立支部建立,直至1949年浙南全境解放,在这25年的革命斗争中,成千上万的浙南优秀儿女,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前赴后继、英勇奋战,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代价,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温州。

  本次展览依托红色革命文物,结合珍贵历史图片与图文叙述,分“浙南火种”“燎原烽火”“浙南红都”“温州解放”四个篇章,向观众呈现中国共产党在浙南大地的奋斗足迹与伟大成就。橱窗中,1920年浙江实业厅奖给中一席厂的奖证、1927年郑馨烈士用过的号码机、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李得钊烈士戴过的礼帽、1935年至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闽东鼎平独立团团部印(仿真品)……百余件弥足珍贵的革命文物和仿真品,鲜活讲述了一个个发生在浙南大地上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令观者肃然起敬、印象深刻。

  为配合本次展览,温博还通过搭建布景和装置重现火热的革命场景,并开辟专门区域供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营造出浓浓的红色氛围。

  开幕式上,“红遍浙南——革命征程少年说”宣讲团正式成立并举行了授旗仪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