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供电“三服务” 助力大发展

新华网 2021-07-01 15:32:07

从上门服务破解企业供电难题,到不遗余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再到化身“和事佬”解决居民充电难题……今年以来,温州龙湾供电分局服务群众解难题、服务企业提效能、服务民生促发展,用深入人心的供电服务,助力龙湾高质量发展。

龙湾区万家灯火。项绍雄摄

全面对接社会所需 服务民生促发展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地处沿海地区,夏季常有台风“光顾”,电网易受台风侵袭,打造具有“坚强可靠、高度自愈、全面感知、多元融合、快速复电”五大特征的“不怕台风的电网”意义重大。

“早在去年,我们已经完成了19个网格‘一格一策’方案的编写。”龙湾供电分局负责人郑杨介绍,今年6月,龙湾供电分局第一批5个“不怕台风的电网”示范网格启动建设。

龙湾供电分局工作人员正在围垦区供电线路上安装配网故障精准定位装置。龙湾供电分局供图

“不怕台风的电网”建设背后,离不开高科技的加持。今年4月,龙湾供电分局率全市之先启动电路配网精确定位系统试点工作,从此温州市瓯飞围垦区域有了“故障测距小能手”。

“这条供电半径为15公里的线路出现故障后再也不用一杆一杆地排查了。”龙湾供电分局运维工作人员陈发棋介绍,该片区域紧靠沿海,供电半径长,极易受到台风侵害且临近温州机场,属于禁飞区,无法借助无人机辅助巡视。以往电路故障检修一般采用分段试送模式,需对130个电线杆进行排查。如今借助配网精确定位系统,结合系统反馈故障点位,定位精度控制在故障点的200米圆周范围内,只需对故障点前后5根电线杆进行排查,工作量为原来的1/13,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未来该系统有望在全市电网检修系统加以普及推广。

龙湾供电分局工作人员正在围垦区供电线路上安装配网故障精准定位装置。龙湾供电分局供图

2021年,在“不怕台风的电网”项目中,龙湾供电分局新建改造中压电缆线路7.19公里,改造架空导线2.268公里。“下一步,我们将创新推进‘台风灾害下配电网弹性评估与提升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研究,全力打造‘沿瓯江防台示范工程’,提升电网安全性与供电可靠性,提高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郑杨说道。

精准对接群众所求 服务群众解难题

“家门口有了充电桩,以后充电就方便了,而且价格也合适,比快充站充电便宜多了。”4月13日,海城街道梅岗锦园小区业主张先生看着自家小区终于装上的充电桩说道。

梅岗锦园小区是海城街道老旧小区之一,线路老化、电气容量小、车位规划不规范,安装充电桩困难重重。

龙湾供电红船党员服务队另辟蹊径,化身“和事佬”,“主攻”物业及第三方公司,提出集中设置新能源汽车停车位、统一安装充电桩的解决方案,最终安装了48只充电桩电表,解决了居民的充电难题。

龙湾供电分局工作人员正在为老旧小区的充电基础设施进行改造。龙湾供电分局供图

为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社会低碳化转型,龙湾供电分局早在2020年12月已对全区老住宅小区进行摸排,据统计,龙湾164个老旧小区中,有近110个需要改造,目前已完成14个老旧小区的充电基础设施改造,4个老旧小区已进入洽谈阶段。下一步,该局计划在10月前实现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所所通”“镇镇通”,推动能源电力从高碳到低碳,助力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龙湾贡献”。

在助力民生工程建设上龙湾供电分局也不遗余力。

在2021年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启动‘温馨教室’工程”赫然在列。何为“温馨教室”工程?即新安装5000个以上公办中小学教室空调及新风系统,进一步优化学生在校环境。

龙湾供电红船党员服务队正在为“空调进教室”敷设电缆。龙湾供电分局供图

空调和新风系统的安装,意味着更高要求的用电环境。

“今年我们要完成15所学校的电路改造。”龙湾供电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学校配电网情况、专变容量、内部线路改造规模等进行提前摸排,龙湾供电分局以校方需求和实际情况为每所学校量身设计改造方案,实现“一校一方案”,为工程施工、设备安装等工作如期推进打好基础。

线路改装正值学生上课期间,如何避免影响学生上课用电?龙湾供电分局通过实行“五加二、白加黑”的方式倒排计划,尽量避开学校上课时间,利用晚上、双休日等时间,加班加点进行施工,竭尽全力兑现“让电等空调”承诺,让莘莘学子早日在教室里用上“清凉电、舒心电”。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9所学校的增容以及线路改造工程。

有效对接企业所盼 服务企业提效能

“从线上预约到拿到供电方案才短短3天,供电分局的效率真是太高了!”世界500强青山控股集团瑞浦新能源有限公司电气负责人高文朝说道。

工程建设,供电是重要一环。为有力保障温商回归重点招引项目落地,确保瑞浦新能源有限公司二期业扩工程顺利实施,龙湾供电分局成立专项供电专班,走进瑞浦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助力企业破解难题,为工程建设速度按下“快进键”。

龙湾供电红船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受理瑞浦新能源二期用电报装。龙湾供电分局供图

从加强用电市场需求调研,做好项目储备,确保满足新增负荷需求,到建立现场解决的问题清单、需专题研究的问题清单和高层面协调解决的“三张清单”,龙湾供电分局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原本需20天的供电方案编制。

企业用户用电送电出现问题,龙湾供电分局总是身体力行的跑在前方。

“我们提交报装申请后,龙湾供电分局仅用2个工作日完成了供电方案答复,且中间积极协调多方解决问题,最后比预计时间提早半个多月完成送电。”温州中电智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龙湾供电分局的服务,让他们感到很是贴心。

龙湾供电红船党员服务队走访企业了解用电需求。龙湾供电分局供图

今年3月底,该公司提交相关地块的商业用电报装申请,由于报装点附近市政道路电缆管沟仍由市政施工单位建设中无法接入,于是龙湾供电分局化身“调解员”主动与用户一起对接市政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并牵头组织电力企业内部人员进行电缆管沟验收,边验收边整改以加快进度,验收合格后即进行装表、送电,完成送电时间比预计时间提早半个月。

在服务企业方面,龙湾供电分局还在不断努力:推进“阳光业扩”服务,不断探索、创新、突破新的服务模式,为“业扩报装”提质提速;推出“项目经理+客户经理”双经理,模式,第一时间做好业扩配套工程建设进度的跟进及业扩报装全流程跟踪,实现网格化全过程跟进,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实施、投产。

如今,龙湾供电分局正以用心学党史助推为民办实事,群众有所呼,供电有所应,在为民服务中履行职责担当,让供电行业的干实事力度成就百姓的民生温度。(徐景萱 张原斯 许惠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