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擦亮三张红色“金名片” 开创共同富裕新路径

人民网 2021-07-01 15:32:00
敢为人先的探路精神、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追求卓越的争先精神和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

“浙南火种传下来,留住根脉,奔向未来,我们一代接一代……”6月24日,《浙南火种》的歌声在位于温州市瓯海区仙岩街道渔潭村的中共浙南一大会址回荡。当天下午,温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瓯海专场举行。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金衍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金平围绕“擦亮三张红色‘金名片’开创共同富裕新路径,共绘‘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新篇章”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瓯海是浙南闽北赣东唯一的高校群所在地、‘温州模式’的重要发源地、温州科创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温州市区山水精华、人文资源的集聚地。”发布会上,王振勇晒出一份份亮眼成绩单,展现红色引领下的瓯海蝶变。他介绍,瓯海拥有浙南“红色革命的火种”中共浙南一大会址、“和平统一的摇篮”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郭溪景德寺、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郭溪燎原社三张红色“金名片”。

红色印记见证一批革命先烈不畏艰险、舍生取义的光辉岁月,逐渐沉淀融化为瓯海人精神:敢为人先的探路精神、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追求卓越的争先精神和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

近年来,瓯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以“平台思维、创新思维、商圈思维”为导向,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温州亚运新城建设为主支撑,引领打造“城产人”融合示范新标杆;以弘扬瓯海人精神为主驱动,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突破;以构建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网络为主载体,创造幸福美好家园新图景,全力谱写“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新篇章。“十三五”期间,瓯海区地区生产总值从450亿元跃升突破700亿元,“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从72位提升至62位,连续五年进等升位,先后荣获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中国营商环境综合竞争力十佳县(市、区)等荣誉称号。

阔步“十四五”新征程,王振勇表示,瓯海将以无畏之姿、无私之心聚力建设“五地五区”、奋力开启“十大新局”,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以高分报表献礼建党百年,以高质量发展绘就共同富裕新蓝图,为全国、全省、全市大局贡献更多的瓯海力量。

发布会上,围绕记者提出的“瓯海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创新做法与取得成效”问题,王振勇回答说,瓯海延续红色文化传承,以多元载体彰显瓯海党史的韵味之美;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以党史星火点燃全员学习的燎原之势;坚守为民服务宗旨,以学习成果助力惠企利民的坚定之行。

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方面。王振勇表示,将立足瓯海实际,深刻理解和把握共同富裕的逻辑内涵,坚持“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相统一、坚持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找准破解“三大差距”的突破点、把握共建共享共治的结合点。目前初步形成总体实施方案,将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的八方面“先行样板”——

即,聚力“做大蛋糕”,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样板;聚力“扩中提低”,打造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的先行样板;聚力“福祉增进”,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先行样板;聚力“兜底保障”,打造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先行样板;聚力“一体均衡”,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先行样板;聚力“精神富足”,打造先进文化繁荣发展的先行样板;聚力“全域美丽”,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样板;聚力“整体智治”,打造区域治理现代化的先行样板。

王振勇表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对于瓯海,是里程碑式的机遇,瓯海总体地形地貌与浙江接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城乡布局与全省总体情况类似,发展水平在全省各县(市、区)中处于中上位次。瓯海将谋深谋细推进共同富裕的载体抓手、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努力实现经济富裕、生活富足、精神富有、生态富美,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输出更多瓯海样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