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举行 温籍艺术家池浚担任总撰稿
温州网2021-07-02 01:49:00

  温州网讯 7月1日,天未破晓,池浚就从家里出发赶赴天安门广场。今天他将登上观礼台,全程观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从暖场节目开始,当一幕幕在他眼前呈现时,每个环节、每个细节他都如此熟悉,让他感到无比亲切、无限欣慰。继2019年担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总撰稿、核心导演组成员、现场解说词执笔后,温籍青年艺术家池浚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同时担任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总撰稿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文学主创两项重要职责,为礼赞百年辉煌、祝福百年华诞、致敬百年风华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池浚指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合唱团、献词团排练

  撰写庆祝大会的“总脚本”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总撰稿,池浚执笔撰写了广场活动及暖场安排方案和现场布置方案,这是整个广场活动的“总脚本”。

  从今年1月初开始,他历时半年多,全程参与从策划创意设计,到编排训练实施,直至合成演练呈现的全过程,精心打磨,反复修改,力求完美。

  池浚在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演练现场和共青团员与少先队员献词代表在一起

  营造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讲好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同心奋进的百年风华、共铸辉煌的百年华诞、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的故事。将暖场安排与大会仪程相呼应、凝神聆听与深情表达相结合,实现城楼和广场的联结、历史与现实的交融、情绪与行为的交互,立足新时代,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注重沉浸式互动参与,展现人民群众作为见证者、倾听者、响应者的情感融入、情感积蓄和情感爆发。这是导演组给庆祝大会设计的总基调。

  池浚在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演练现场

  7月1日7时36分许,3000名青少年组成合唱团,在军乐团伴奏下深情歌唱,庆祝大会的暖场节目天安门广场上开始。除了担任总撰稿,池浚还参与了暖场歌唱的设计。7首合唱歌曲,引发现场群众参与齐唱。池浚介绍,暖场合唱曲目选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时代的代表性歌曲,汇集耳熟能详易于传唱的经典旋律。包含了激情昂扬的进行曲、娓娓道来的抒情曲,还有宏伟壮阔的颂歌体,通过对不同风格歌曲的重新编配,构成组歌形式,老歌新唱,以此来展开一幅亿万人民同声同气同心、共情共鸣共振的真情画卷。

  池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指挥部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庆祝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献词,铿锵有力的青春誓言响彻天安门广场。池浚还担任了这个献词环节的主要执笔作者。从3月初起组建撰写组,查阅近百份资料,提炼近10万字素材,修改了50余稿,直到现场由4名主献词人和1000人献词群体共同面向天安门城楼,以一领众和的方式呈现。 池浚表示,这个创作以讲述为主、抒情为辅、叙事为补,清晰简洁,层次分明。句式韵散兼顾、节奏明快,语气通俗亲切、朴素平实,采用具有时代气质的少年儿童表达。在排练期间,他多次为共青团员与少先队员献词代表做培训辅导。

  7月1日上午,池浚在观礼台上,亲眼看见梦想变为现实,感慨万千,这是一场新时代的党性洗礼,亲身参与凝聚书写历史的“高光时刻”,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参与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创作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文学主创,池浚参与了多个文学和戏剧类节目的创作,并担任第三篇章“激流勇进”的文学统筹。

  池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排练场

  戏剧与舞蹈《破晓》再现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饱经磨难,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寻找救国救民真理。戏曲与舞蹈《激情岁月》的唱词如诗如画,生动描画王进喜、史来贺、雷锋、钱学森、焦裕禄等一批先锋模范的奋斗群像。歌舞《特区畅想曲》跃动着特区“先行先试”的时代脉搏,体现了“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诗朗诵与合唱《跨越》深情款款、激情豪迈,讴歌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北煤南运等重大国家工程。戏剧与歌舞《东方奇迹》讲述闽宁镇、十八洞村的脱贫攻坚故事,宣示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中华民族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胜利。他还参与了主题曲《领航》的集体作词和修改。

  池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合成演练工作现场

  从去年下半年进组,池浚在文艺演出剧组工作量近一年时间,从前期文本策划,到中期作品创作,直至后期排练演出,工作贯穿始终。池浚回忆,有一天彩排突降暴雨,演职员们的衣服都被淋得湿透了,可现场没有一个人犹豫退缩,依然以最饱满的热情、最专业的水平圆满完成。

  6月28日正式演出的时候,夜幕下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流光溢彩,当看到自己创作的节目呈现在场上的时候,池浚为能够之前为此付出的一切都值了。7月1日晚,这台晚会将在央视播出。

  池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合成演练工作现场,身后为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共青团员与少先队员代表合唱团、献词团

  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对于池浚而言,这意义非凡的2021年,虽然他往返于庆祝大会和文艺演出两件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大事,承受了外人意想不到的辛劳,但他为参与其中,和所有艺术家和广大群众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共同祝福伟大的党带领中国人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感到无比荣耀、无上荣光。“我们生逢最美好的时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能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和专业技能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英雄,心中充满了幸福感。”

  池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合唱团、献词团排练现场

  池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合唱团、献词团排练现场

  池浚与导演组指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合唱团、献词团排练

  池浚为青团员与少先队员献词代表培训辅导后合影

  池浚简介

  故宫博物院博士后,中央戏剧学院博士。国家京剧院编剧,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田汉研究会理事。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总撰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导演组总撰稿,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文学撰稿,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新年戏曲晚会”演出总监、编导、撰稿,中国诗歌节文艺晚会总撰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文学组主创,中国文联“百花迎春”编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戏曲大会”题库专家、“梨园传奇”策划。

  编剧戏曲《汤显祖》、音乐剧《梅》、舞台剧《云冈魂》《石榴客栈》、跨界融合舞台剧《杜丽娘与朱丽叶》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编剧音乐剧《与君陶然——高君宇与石评梅》获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编剧大型多媒体情景剧《梦回韶山》、沉浸式体验剧《桂林有礼》、文旅融合博物馆剧《一念•辛追梦》,文学撰稿舞剧《望海》,编剧、导演舞台剧《遇见》、古琴音乐剧《听琴》等。专著《梅兰芳戏曲表演美学形态论》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作品曾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中国电影“金鸡奖”、华语“金曲奖”、“十大发烧唱片”等。

  来源:温州新闻新闻客户端

  记者 伍秀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