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非遗传承人红心巧手 百个米塑卡通红军带你重温峥嵘岁月
温州网2021-07-02 03:45:00

  周汉祥/摄 泰顺米塑非遗传承人张甜清和作品《百名红军献礼建党百年》

  作品《红军挺进师》

  作品《红灯记》 薛雯倩/摄

  温州网讯 戴着蓝色的红军帽,穿着整齐的红军服,手拿步枪、冲锋枪、党旗和火把,100个表情、动作各异的米塑卡通红军,以正方形方阵整齐列队,造型细腻传神,带你重温那段峥嵘岁月。这是今年因 “捏”出米塑“三星堆黄金面具”而圈粉无数的泰顺米塑非遗传承人张甜清的又一新作。7月1日,这个《百名红军献礼建党百年》新作和张甜清的其它红色米塑作品,一齐亮相新开馆的泰顺大安乡红色作品展馆,进行展出。

  作为一名党员和非遗传承人,怎么以自己的方式献礼建党百年,张甜清苦思了良久。“其实从年初就开始寻找创作灵感,刚开始没有什么好的创意,我就找了一些革命故事照片,制作了《红灯记》《红军挺进师》《山洞医院》《断肠草》米塑作品,并以泰顺本土的红色故事为原型作出了《火攻碉堡》《两支枪》《松树炮》作品,但觉得差些新意。” 张甜清说。

  后来张甜清无意中翻到一张2018年参加泰顺重走红军路“七一”活动的合照,由此灵光闪现,决定做百个米塑卡通红军作品。做真实的人物太费时间,来不及在“七一”前完成,但卡通人物制作起来其实也并不简单。“仔细看,每个卡通红军人物神态各异,眼神、表情、配饰、动作各不相同,每天做之前我要先观察前一天制作的人物造型,这样才能捏出各种不同的形象,刚开始每天只能做4~5个。”为了作品更易保存,更好看,张甜清还选用了丙烯颜料,并在米塑制作原料中添加了防腐剂。从4月份开始制作,历时两个多月,在“七一”前夕,张甜清顺利完成了这个《百名红军献礼建党百年》的作品。

  作品完成后,日常就摆放在泰顺县大安乡非遗米塑体验基地,来参观的大人小孩都很喜欢。张甜清告诉记者,现在去县文化馆及各乡镇文化驿站开展非遗米塑公益体验课,他都会带着大家一起DIY手作可爱小红军,让大家在感受非遗文化的同时,重温建党百年的光荣岁月。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