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难攻坚才能谋发展 一场五公里转移背后的信念

温州网 2021-07-06 08:13:00
时至今日,当城市建设遇上新一轮的赶超发展,平阳又一次手握转型升级的“金钥匙”,在大建大美中构筑红色平阳幸福明天。

  温州网讯 1939年7月21日至30日,“省一大”在平阳凤卧的冠尖与马头岗两个小山村召开,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省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掀开了浙江党史新的一页。

  会议期间,为加强大会保密工作,“省一大”会议地点从冠尖向马头岗转移。沿着5公里的崎岖山路,革命者凭着心中的信念,终使革命火种驰而不息、燎原浙南。时至今日,当城市建设遇上新一轮的赶超发展,平阳又一次手握转型升级的“金钥匙”,在大建大美中构筑红色平阳幸福明天。

  冠尖—马头岗

  5公里转移见证革命初心

  80多年前的冠尖村,是平阳县凤卧镇凤林村所辖自然村,背靠冠尖峰。村子四周群山环抱,地势险要,距平阳县城近50公里。那时的冠尖村山路崎岖陡峭,坎坷不平,行走困难,鲜有人来往,相对比较隐蔽。正因为如此,1939年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选择在这里召开。

  会议期间,凤卧全域300多名共产党员带领1000多名自卫队员和妇女联合会为“省一大”服务,当地党员分头购买粮食、肉类和部分蔬菜,凤卧群众开办的小商店则协助购买南北货和海产品,秘密送到县委机关。然而由于安保原因,后期会议地点临时需从冠尖向马头岗转移。从冠尖到马头岗,5公里崎岖山路,为了确保安全转移,当地党支部做好沿途养狗农户的思想工作,动员他们把狗关到屋里,以防狗吠惊人。

  平阳县老区促进会会长伍兆澄说:“从冠尖到马头岗的深夜转移,天黑路滑,山路崎岖。但是凭着信心和勇气,革命者克服万难,不畏牺牲,对革命充满自信和乐观。” 平阳县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员陈敏“解码”5公里背后的精神信念。

  他说,“省一大”能在平阳成功召开,是因为这里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平阳有攻坚克难的决心,更有始终砥砺前行的毅力,无论在烽火硝烟的年代,还是如今以决战决胜之势奋力打造浙南“重要窗口”的美丽胜景,“省一大”留下的革命精神已成为新时代建设者们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饮水思源,恒心不移。80多年前的这场转移,成为“浙南红都”革命史上熠熠生辉的篇章,更化为平阳人民破难攻坚谋发展的源源动力。

  赶超发展掀开新篇章

  高质量建设跑出“平阳速度”

  不畏艰险、不畏牺牲,克难制胜的“省一大”革命精神不仅薪火相传,更为平阳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加快改善民生福祉中全力克难攻坚,尤其在“大干项目、干大项目”中处处显示“平阳速度”和“平阳力度”。

  “项目推进顺利吗?”“什么时候可以投产?”由平阳县主要领导牵头的项目专班奔忙于各项目工地间。

  “已落地的项目要做好服务,正谋划中的项目要加快推进”,在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的重点工作册上,金茂古鳌头产城融合项目、正威电子项目、三星智能汽车EBS产业化项目、瓯亚高分子管材项目成了重点服务对象……

  “再紧不能紧工业”“再难不能难项目”“只要有好项目平阳就有地”,全县干部群众正是在“省一大”的革命精神引领下破难攻坚、奋进奋战,合力打造“千亿工业强县”,用高质量建设跑出“平阳速度”,使一大批重大项目在平阳落地生根。

  据统计,近3年来平阳县成功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7个,全县入选省级重大产业项目29个,数量在各县(市、区)中居温州第一、全省第二。

  曾经作为全省加快发展的山区26个县(市、区)之一的平阳,凭着坚定的革命信念,用奋斗书写担当,将革命红都转变成项目投资热土,成功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并位列30强。

  每月上门十多趟

  “服务专班”促破难攻坚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省一大”的光辉历史和革命精神是平阳奋斗前行的“拼搏引擎” 。如今,平阳县一个个重大项目正排除万难,全力推进,为“浙南红都”高质量发展积蓄起腾飞的力量。

  在这些重大项目中,中国金茂鳌江国际新城项目,计划投资150亿元,总用地663亩。这是平阳城市建设第一个、也是温州城建史上最大一个城市综合运营项目。建成后,不仅将引领温州大都市南部副中心未来城市开发建设新潮流,而且将推动实现人口集聚、城市转型、环境提升、产业蝶变,带动整个城市能级再上新台阶。

  建设的过程,总在精益求精中不断完善,当原先的建设方案被要求融入“未来社区”的元素后,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鳌江镇与金茂集团成立了合作公司,将“专班服务”升级为“金牌服务”,专门派驻工作人员融入金茂集团办公、建设全流程,帮助协调解决项目立项、审批、建设等全流程,对项目建设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金茂集团平阳服务专班成员、鳌江镇招商办主任丁强正是提供“金牌服务”的一员。自去年11月12日项目落地后,他就开启了办公室和工地“两点一线”的办公模式,送材料,送审批手续,商讨项目优化方案,每个月他都要往工地跑10多趟。

  看着工地上大型半挂车、水泥车不断进出,卸下一堆堆建材、运走一捆捆废料;看着十几台挖机同时运转,扬起长长的臂膀,勾勒出“鳌江陆家嘴”轮廓,丁强的心里非常自豪。他说,最艰苦的时刻已经“熬”过去,一个个难题在一次次商讨与破难中,争取到双赢。

  找准落地实施路径, 奋力干出别样精彩。“十四五”时期是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平阳县将进一步提高站位谋划,夯实“千亿工业强县”基础,强化优势产业集群这一战略支撑,抓好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全面加快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建设。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蔡玲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