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中国寓言文学馆预开馆

温州网 2021-07-06 09:56:32
进一步提升泽雅景区的知名度与美誉度,点亮温州新文旅之光,实现“温州寓言文学IP”构建。

位于泽雅游客集散中心的中国寓言文学馆。

温州网讯  全国首家中国寓言文学馆近日预开馆。这座位于瓯海区泽雅游客集散中心的中国寓言文学馆,展馆面积约1800平方米,最大可承载680人同时参观,集学、观、演、娱于一体,是发掘温州寓言文学优势,打造“中国寓言文学城”的重要载体。它将以文学吸引国内外儿童、青少年群体,培养寓言文学爱好者,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与纸山文化相融合,继承、挖掘和发扬纸山特色文化;进一步提升泽雅景区的知名度与美誉度,点亮温州新文旅之光,实现“温州寓言文学IP”构建。

寓言创作之乡新地标

温州人创作寓言故事的历史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朝开国元勋刘基,他用寓言的形式写下《郁离子》一书,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卖柑者言》中“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典故。“中国当代寓言开篇人”“中国寓坛泰斗”金江先生是温州人,其创作的《乌鸦兄弟》《白头翁的故事》,被选入大、中、小学语文教材,国家外文局专门出版英文版、法文版的《金江寓言选》。在金江先生影响下,温州的寓言创作如火如荼,涌现出“寓言作家群”。这一大批寓言名家和寓言名篇推动温州成为全国闻名的寓言创作之乡。

一直以来,温州地方政府对中国寓言文学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据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孙建江介绍,为加强寓言文学对少年儿童成长的教育作用,展示中国寓言文学发展成果,弘扬中国寓言文学名家名作,发挥藏品收藏、展览展示、线上宣传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功能,确定在温州建立中国寓言文学馆,选址瓯海区泽雅镇。寓言文学馆建立以后,使得“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有了一个自己的家,中国的寓言作家们有了一个自己的家”。无疑,这将成为温州这个寓言创作之乡的文化新地标,并将推动温州在寓言文学创作上的进一步发展。

这里的寓言故事可以玩

抓住广大青少年这一核心群体,中国寓言文学馆定位为以寓言文学为载体的中外青少年儿童文旅推广中心、中国文化交流与传承平台及中国少年儿童研学教育基地。

整个寓言文学馆共分为五大板块,分别为“寓见”“寓世界”“寓中国”“寓经典”“寓言+”。馆内共23个展项,各个板块之间相互独立,利用寓言这条主线将他们串联在一起。展览以“寓见”为开篇,整体介绍什么是寓言及寓言文学,随后以静动结合、传统与创新融合、观赏与互动体验相辅相成的展示形式,逐步展示中国寓言文学、世界寓言发展、名家名篇以及温州寓言文学的主题内容。如岩层般层叠围绕的墙面包围着参观者,四面大屏幕上涌现的是记忆中的寓言故事,如第一首寓言诗刘征的《木偶探海记》和金江的寓言故事集等。馆内整体内容逐渐由概括到具体,由体验到参与,通过中国寓言发展到世界寓言发展,再深入到经典故事的体验,通过互动参与加深参观印象。

文学馆里的寓言文学可以玩,有故事“活起来”的“寓言精选辑”、走进古代城市街景的“寓言集市”、结合寓言与定格动画的“寓言动画台”。

“寓世界”以图文+多媒体+书本手稿的形式来展现寓言。墙面图文介绍世界经典寓言故事及代表作家,场景内放置经典故事的书本手稿或资料,展台上设置触摸屏,供参观者观看了解经典寓言故事;“寓经典”以沉浸式互动的体验形式,汲取寓言文学发展中国内外、各年代以及温州地区所涌现的名家名篇,生动形象地解读寓言故事及其背后的含义,讲述温州传承千年的寓言文化。通过图文+Mapping投影的方式将寓言故事以静态画作形式置于墙面,提取故事主人公、元素等制作动态影像,并以Mapping投影形式让寓言故事生动地“活起来”,吸引参观者进入展区,探索寓言背后的故事;“寓言+”参观者通过互动进行寓言故事的新篇创作,发表对展览的感悟以及对中国寓言文学的展望。多媒体互动+亲子互动,观看寓言动画影片、制作成果、制作分享交流。据悉,后期文学馆还计划根据展览主题及线索,结合馆内特色展项,设计并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式研学活动,涵盖编寓言、搭场景、写寓言、讲寓言、演寓言等一系列环节。

寓言世界前景可期

中国寓言文学馆是泽雅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承建的瓯海旅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以寓言文学馆为核心,泽雅环湖路绿道为半径,破局融合,将旅游经济与文化、生活等联结,将泽雅纸山文化与寓言文学相融合,如开发一系列以纸山造纸为原材料的寓言主题周边,提升寓言文学馆及泽雅景区的文化价值与传播力。以此为脉络,串联起泽雅的全域旅游,并通过项目的引领带动,助推瓯海区乃至温州市打造成为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地。

他们期待,中国寓言文学馆作为寓言文化的展示窗口,既能推广传播寓言文学、以寓言文学带动文化,又能促进文旅融合,激发消费潜力,成为温州城市新名片,为“温州IP”赋能,打造独一无二的温州寓言文学IP,提升国际影响。

据悉,泽雅镇正致力于打造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计划建成包括中国寓言文学馆在内的八大主题文化馆,另外还有琦君图书馆、乡贤馆、古法造纸博物馆、琦君纪念馆、龙溪艺术馆和泽雅水库水文化馆等。下一步,当地将依托中国寓言文学馆打造新的文旅项目,即寓言小镇。

或许,若干年后,就像现今人们去迪士尼寻找童话一般,游客们来到温州的寓言小镇就仿如进入一个奇妙的寓言世界,一个个属于中国、属于温州的寓言角色将成为竞相合影打卡的对象。

来源:温州日报

林朝阳/文 陈明铭/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