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能源”与“双碳”目标偕行 “智慧物联”共工业发展同频——2021瓯江峰会·第二届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前瞻

新华网 2021-07-07 08:04:00
7月9日-10日,2021瓯江峰会·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将在温州举办。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从“物联网”到“互联网”,从减碳降碳到明确“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从发展数字经济到推进数字化改革,从建设改革到新发展阶段,浙江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长远发展不懈探索,也为“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积极夯实基础。

7月9日-10日,2021瓯江峰会·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将在浙江省温州市举办。本届大会由温州市有关部门和正泰集团共同承办。

2021瓯江峰会·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7月9日-10日举办。新华网发 正泰集团供图

推进一场改革

——助力建设数字中国 浙江基础打得牢

根据国家网信办2021年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浙江产业数字化指数持续保持全国第1位。工信部中国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浙江工业互联网平台活跃度全国第二。

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说,近年来,浙江在建设工业互联网方面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打造“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立工业互联网创新体系,探索工业互联网服务模式,打响工业互联网重大活动品牌。

大会举办地温州,被称为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第三极”。2020年,温州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945.47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78.02亿元,占GDP比重7%,占比列全省第3;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指数居全省第2;新增工业机器人2209台、上云企业12096家;建成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3家,认定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21家,数量均居全省第2。

2021年,温州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建设数字强市、云上温州,壮大核心产业规模,加速产业数字化步伐,推进城市数字化发展,加大新基建建设力度,全力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凸显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第三极”地位。

一张蓝图绘到底。

“浙江将坚决推进数字化改革,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加快推进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架构的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不断提升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吴君青表示。

《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稳居全国前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左右,高水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发展试验区,加快建成“三区三中心”,成为展示“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到2035年,全面进入繁荣成熟的数字经济时代,综合发展水平稳居世界前列,为基本实现共同富裕和高水平现代化提供强大支撑。

位于浙江衢州的正泰户用光伏案例。新华网发 正泰集团供图

观察一家企业

——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浙江初心不改变

正泰集团是工业电器龙头企业和新能源领军企业,近年来着力推进绿色能源、先进制造、产业数字化转型融合,产业涵盖智能电气、绿色能源、智能家居、工控与自动化等产业板块。作为知名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正泰也是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之一。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在工业互联网时代,正泰积极响应、深入践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不断创新技术、转型发展,积累了满足新能源、数字新基建、智能制造等新发展阶段市场需求的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引领带动产业链、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和协同化创新。

身处电力工业与能源行业一线,正泰着力推进绿色能源、先进制造、产业数字化转型融合,今年1-6月份,海外销售、汽车科技、自动化、户用光伏、低压行业等契合新发展理念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等业务同比大幅增长。

“‘十四五’期间,正泰将立足电力工业与能源领域,积极推进‘一云两网’战略,以‘强化电力能源与能效平台能力,助力碳中和与城乡智慧化建设’为方向,落实‘高科技、轻资产、平台化、服务型’经营方针,稳步推进云网技术、正泰国际、科创孵化、投融资四大平台建设。”南存辉说。

初心不改,细水长流。

正泰是从浙江温州起步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的一大亮点,也是浙江经济一张靓丽的金名片。

“希望以这次工业互联网大会为契机,在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双碳’目标落地方面形成良性互动。”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林建良说,一方面,以“双碳”目标为契机,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以“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行示范,助力“双碳”目标落地生根。

浙江省温州市。新华网发 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瓯江潮涌,长风破浪。从“物联网”到“互联网”,从减碳降碳到明确“双碳”目标,从发展数字经济到推进数字化改革,从建设改革到新发展阶段,浙江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浙江依旧先行先试、担当作为。

“新命题新试卷”,愿这场共享“工业科技创新”成果、共寻“能源革命”之路、共筑“碳中和”生态的国际盛会,考出全新水准。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江南好,风景日日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