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文产骨干学习“西安经验” 助推温州文化高地建设

文产骨干学习“西安经验” 助推温州文化高地建设

温州网 2021-07-07 08:04:00
通过五天的专家授课结合实地研学的方式进行深度学习,助推温州文化高地建设。

温州网讯 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1年温州文化高地建设(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今天(7月6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开班。来自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及温州文化产业促进会会员单位负责人近80人参加了本次研修班,通过五天的专家授课结合实地研学的方式进行深度学习,助推温州文化高地建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出席此次开班仪式并讲话。

此次研修班走进西安,西安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近年来,西安市深度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不仅引爆了旅游市场,还迅速提升城市形象,一跃成为备受追捧的“网红城市”,为城市发展带来综合效应。

五天的研修学习采用专题培训、实地考察、交流座谈等相结合的方式,既是一次文化业务的学习研修,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系统学习。五天学习安排了《让文物活起来,让博物馆的文创火起来—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创产品探索实践》、《陕西影视文化产业的历史、当下和未来》、《旅游IP: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关键》等理论性较强的课程,也安排了西安曲江创意谷文化产业园、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等现场教学课程,力求通过理论和实战,给各位学员以启发。

胡剑谨在开班仪式上说,近年来,不管是文化事业,还是文化产业,温州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文化成果,文化建设迎来了最好的历史机遇期。眼下,我们要做好六个结合,推进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更多的温州路径、宣传力量:要注重“大文化”与“小文化”的结合;注重“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结合;注重“精品文化”与“大众文化”的结合;注重“本土文化”与“国际文化”的结合;注重“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结合;注重文化人才“柔性回归”与“培育激励”的结合。我们要拉高标杆,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数字文化新业态培育、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和版权保护运用上再下功夫。

胡剑谨寄语各位学员,在西安的学习过程中要“带着问题”找差距,不管是宣传文化系统的同志,还是文化企业负责人,都要着眼找准本地区本领域本行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踏踏实实坐下来学,认认真真走出去看;“带着优势”找出路,温州有很多文化产业优势,要学习西安把文化资源优势转换成文化产业态势的路径;“带着意向”促合作,要借由这次学习,积极搭建起和西安的合作平台。

据了解,此次培训是市委宣传部第11个年头组织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11年来,通过走进全国各地各大院校,借智各大院校优质的师资资源,不断为温州的文化产业发展开拓思路,同时也通过实地研学和城市之间的交流互动,更好地学习借鉴其他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

大型实景演出《长恨歌》打造了西安文旅融合的新名片

西安大唐不夜城已一跃成为国内文旅的“新网红”

西安月光经济与历史人文的现代表达颇有借鉴意义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记者 胡珍 夏晓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