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才吃叶酸? 老年人适当补充也有益

2021-07-07 10:39:10

  叶酸是上世纪初被科学家从菠菜中提取、发现的营养素,是B族维生素中的一员,被称作维生素B9。

  叶酸对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维持,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孕妇适当补充叶酸,能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但医生表示,叶酸并非孕妇“专利”,中老年人适当补充也大有益处。

  降低患脑卒中风险。脑卒中也叫中风,具有极高病死率和致残率,提前预防能有效避免悲剧发生。在脑卒中的一级预防中,控制血压很关键。在我国,约73%的脑卒中与高血压有关。除了低盐低脂饮食,补充叶酸对于高血压防治有着重要意义,尤其是H型高血压(即伴有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的高血压)患者。现有数据表明,大部分高血压都是H型高血压,而补充叶酸是降低同型半胱氨酸的有效方法,可使高血压患者中风风险明显下降。

  预防心血管疾病。叶酸缺乏导致同型半胱氨酸升高,而同型半胱氨酸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因为同型半胱氨酸与导致血管内皮损伤、增强血小板和促进血栓形成有关。因此,适当补充叶酸可预防、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预防认知功能障碍。随着年龄增长,认知功能障碍风险随之升高。认知功能障碍也与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紧密相连,因为此类物质升高会使大脑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加快神经元细胞死亡速度。中老年人适当补充叶酸,能改善或降低认知功能障碍几率。

  改善情绪。有研究显示,叶酸对影响情绪的多巴胺和5-羟色胺有一定调节功能,因此补充叶酸对预防抑郁有一定帮助。

  那么,中老年人补充叶酸应注意哪些方面?

  首选食物补充。首先推荐通过平衡膳食来改善叶酸营养状态,绿叶蔬菜、豆制品、动物内脏、瘦肉、蛋类等都是叶酸的良好食物来源。如饮食均衡,一般无需额外服用补充剂。同时,注意烹饪方法防止叶酸流失。加热、高盐都会造成叶酸损失,所以不提倡长时间烹煮、盐水浸泡等方式。

  先检测,再补充。建议高血压人群,可以先抽血做一个叶酸和同型半胱氨酸的检测,必要时再服用补充剂。

  注意适量。虽然叶酸对身体有好处,但并不是多多益善,若体内确实严重缺乏叶酸,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服用叶酸补充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