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莲子正当时 三道药膳老少皆宜可尝尝

2021-07-07 10:40:23

  每年这个时节,新鲜莲子陆续上市。不过,一年能吃到新鲜莲子的时间很短,通常只有一个月左右。新鲜莲子生吃清香可口,剥的时候可将莲心留下,泡绿茶时放入一些。

  从中医角度,莲子可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湿热气候容易滋生各种病菌,使人更易受到病邪侵犯,此时不妨吃些莲子制作的药膳。一般炖服、入药的为干莲子。

  但需注意,莲子具有降血压作用,低血压患者不宜长期、大量服用;莲子能抑制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慢性心功能不全者不宜长期、大量服用;莲子含有丰富糖类,糖尿病患者不宜长期、大量服用;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大便燥结者慎用;注意置干燥处,防蛀。

  山药百合莲子汤老少皆宜

  准备淮山药250克、百合20克、干莲子20克、枸杞5克、红枣4粒、冰糖适量(2人量)。

  百合、莲子洗净,提前用温水泡发两小时;淮山药去皮切成丁状;锅中加入1升清水,将淮山药、百合、莲子、枸杞、红枣一同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半小时;最后放入少许冰糖调味即可。可作为饭后甜品,汤可以适当多一点,代茶饮。

  这款养生汤老少皆宜,可清热生津、健脾益肾、养心安神,特别适合容易上火、心情烦躁、失眠、消化不好的人。

  百合莲子煲苹果润燥安神

  准备百合、干莲子各30克,银耳1/3朵,苹果4个,瘦肉500克,蜜枣1个。

  莲子去心,洗净、浸泡;百合洗净、浸泡;银耳撕开,摘去蒂头,拣去杂质,漂洗干净后泡发;瘦肉切成拇指般大小;苹果去皮、去核,切成块状。把上述原料放进锅里,加水,大火煮沸后转中火,再煮1小时即可,调味饮用。

  可润燥养颜、安神助眠、养心健脾、清除内热。心中烦热、面赤口渴、口舌生疮、小便短赤、大便干结等典型的心火旺盛表现,莲子可不去心,与其他原料一起入汤。

  猪脊骨大枣莲子汤补脾生津

  准备猪脊骨1根,大枣150克,干莲子(去心)100克,木香、甘草各3克,食盐适量。

  将猪脊骨洗净剁碎;木香与甘草入药袋;大枣、莲子洗净。上述材料一起入锅,加适量水,用大火煮沸后,再用小火炖煮4小时。捞出药袋,锅内加盐调味即可。

  可补脾益肾、生津止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