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像海绵一样 温州试点建设4个海绵城市示范区

温州网 2021-07-08 08:23:00
近日,我市已完成《温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的编制并上报省里批复,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打造8.04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

改造提升后的九山路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 赵用 陈翔 航拍

杨府山公园拥有独特的雨水管理系统。 刘伟 摄

  温州网讯 雨天不再湿鞋、夏天不再烫脚、暴雨不再看海,整个城市就像海绵一样有“水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当久晴或干旱时又能把蓄存的水“释放”加以利用。这样的“海绵”效果,和谐而又美妙!

  近日,我市已完成《温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简称《方案》)的编制并上报省里批复,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打造8.04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

  海绵化设施改造

  探索生态居住示范样板

  据了解,该《方案》由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和温州设计集团市政设计院共同编制。我市选择了老旧小区、未来社区、特色小镇、围垦区等四种建设类型,全力打造四大示范区,它们分别位于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等四个区域范围内。

  对此,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列入海绵城市示范区的各个区域地形、生态和开发特点都具有鲜明的代表性,通过不同实践路径承担不同目标任务,共同建设海绵城市,可以探索出更多的示范标杆和样板进行全面推广。

  比如,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生态示范区包含老旧小区改造区域和白鹿洲公园辐射区,具体范围北至横河,南至划龙桥路,东至横河,西至飞霞南路。居住人口数量大,特别是温州体育中心体育场周边分布着数个老旧住宅区。此次规划借助亚运会举办的契机推进海绵化改造,打造成全市域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样板。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给排水管网改造及水环境质量提升等。

  据介绍,横河北小区、桥儿头新村等小区存在部分室外埋地雨污管道老化、堵塞、泄漏,部分雨污水管管道错接、断接、混接等现象。“污水零直排”工程将对错接、断接、混接的雨污水管进行开挖改造,同时开展路面修复、井盖整治等,实现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管网全覆盖。此外,该区域还计划在进行建筑内外和基础项改造上,进一步提升景观绿化相关设施建设,并结合温瑞塘河和白鹿洲公园等公园绿地进行海绵化改造。

  近年来,我市多个省级未来社区创建试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垂直绿化等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也纷纷得以应用。此次方案将龙湾富春未来社区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雨水控制模式。

  在未来社区规划建设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绿色屋顶、透水铺装等低影响开发设施,通过建设小海绵设施,减少进入雨水管网的雨水量。同时,在有需要的地块设置雨水蓄水池,对溢流雨水进行调蓄储存,实现雨水资源化利用。  

  依托区域特色

  打造风景优美海绵区块

  瓯海生命健康小镇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位于茶白片上蔡单元。具体范围北至学府路,西接温瑞大道,东南临甬台温高速公路,由三条道路围合形成三角形区域。该示范区以河道综合整治、建筑与小区海绵城市建设为主。

  该区域借助特色小镇建设,实现社区型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计划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医疗器械总部园(健康产业创新中心7号楼)、基因药谷一期(浙大院士产业园)、南白象街道上蔡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工程、温州市南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等建筑与小区类建设项目,设置雨水花园、植草沟、透水铺装、绿色屋顶等海绵设施,助力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创建AAA级旅游景区改造提升工程建设。

  位于滨海园区的滨海围垦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规划面积2.3公顷。该区域以新建项目为主,新建住宅、公建、道路等项目设置小型海绵设施为主新建公园绿地项目依托大海绵布局,增加水域面积。

  “由于该区域处于金海湖水系末端,需承担上游及本片区部分排涝功能,同时易受到海潮的影响,将存在‘涝、洪、潮’多重水安全威胁。”温州设计集团市政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片区内水系应遵循生态优先的原则,采用生态驳岸、湖泊生态系统等多种措施调整水生态系统的调蓄和自净能力,打造优美宜人的滨海围垦风景。

  同时,该片区还计划对滨海十三路、天瑞大道等10多条道路采用“渗、滞、净”等技术措施,通过设置透水混凝土、透水沥青等形式,实现城市道路的海绵化改造。

  让城市像海绵一样

  实现雨水的“吐纳自如”

  近几年来,我市一直在探索建设海绵城市,杨府山公园、肯恩大学、三垟湿地公园、九山路等项目都融入了“海绵”设计理念,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海绵城市建设带来的建设红利。为加快全域提升城市“海绵基因”,去年3月我市发布了《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未来的温州,不只是道路,公园、绿地、社区、湖泊等都将成为城市的海绵体。而《温州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也于7月8日起施行,要求温州市行政区域内的新建、改建、扩建等建设工程项目应融入海绵城市理念,海绵城市建设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使用。

  经常有逛杨府山公园的市民会发现,即使下雨天,漫步在透水沥青铺就的步道上,鞋子也不太容易打湿,因为透水沥青有着较好的耐久性和高透水性。除此之外,公园内还使用了块石嵌草、石板汀步、砾石小道等不同的生态透水技术形式,加强对雨水的渗透、收集,有助于对园内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恢复。据介绍,整个杨府山公园雨水管理系统设置采用了“一湖一溪一网”的结构,将公园水系与外部河道连通,同时公园四周高、中间低的设计,使公园内的雨水自然排放、自然汇集至人工湖,这样就使得在这里雨水是“跑”得比较快的。

  即将完工的金海园区绿化景观EPC工程也在东门浦、新川浦、金海大道等项目中融入了海绵城市设计理念。比如,东门浦、新川浦、金海大道等均采用了透水铺砖、雨水花园、生态旱溪等设置海绵化排水设施及系统,特别是东门浦还设置了湿地净化系统等。

  “如今我市仍有不少区域会出现‘大雨淹路’‘暴雨看海’的囧境,海绵化改造势在必行。”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随着这些重点项目建设以及四大示范区的成功打造,将为我市海绵城市建设提供宝贵经验和样板。不仅如此,我市各个城区也在积极编制适合本土的海绵城市实施方案,以进一步系统化全域推进温州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笑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