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家事调解“一站式”化解 超百个“嘉人驿站”镇街全覆盖

中国妇女报 2021-07-08 17:21:25

“你们就是我的‘娘家人’,这段时间要是没有你们,我都不会知道要怎么办才好……”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嘉人驿站”总站办公室,李女士将写着锦旗递到工作人员手中。得益于永嘉妇联创新“三三”工作法,永嘉县“嘉人驿站”今年已多次收到妇女群众送来的锦旗。

不久前,永嘉县12338热线接到李女士的紧急求助电话,称与丈夫感情不和,屡次遭受家庭暴力。自己想离婚,丈夫却要她净身出户。

“我们第一时间和镇村妇联核实消息,将案件认定为红色紧急处理案件后,按照流程转交‘嘉人驿站’县级总站处理。”永嘉县妇联权益部负责人张静介绍,总站立刻联动专业调解员、心理咨询师开展家事调解、心理疏导工作,并随之启动法律援助程序。15天后,李女士与丈夫达成离婚协议,取得了一次性经济补助款和房屋所有权,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

家事调解过程中,面临着环节多、业务杂、流程长等难题,20205月,永嘉县妇联创新“三三工作法”,开展“嘉人驿站”家事调解改革“一件事”试点工作,打造“县级总站+镇街分站+村居微站”3级阵地,实现家庭小事化解在微站,家庭大事化解在分站,家庭难事化解在总站。今年当地全县推开,着力构建覆盖家事调解全过程的工作闭环体系,破解过往系列难题。

“嘉人驿站”里,精心打造了“宣传、调解、回访”三环服务,形成闭环跟踪服务链条。通过实行“红、黄、蓝”色管理,让严重案件紧急处理、苗头案件规范化解、平稳案件常态跟踪,实现按照案件紧急状况分类调处、精准服务。确保矛盾纠纷真化解、不反复,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打造起群众家门口的矛盾调解“终点站”。

永嘉县妇联联动法院、民政等部门,对接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社会团体,推动家事矛盾纠纷调处、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家庭暴力庇护、人生安全保护令申请、法律援助、诉讼离婚7项功能合于“嘉人驿站”一站。同时,嘉人驿站入驻矛调中心、入驻“四个平台”,加速多方平台信息互通共享,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调解。此外,家暴庇护、人生安全保护令申请、法律援助等服务流程也被精简压缩,如法律援助,接案初审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作出书面决定并指派律师时限由4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

据悉,截至6月底,永嘉县妇联已完成“嘉人驿站”县级总站建设,建立镇街分站22个,村(社)微站107个,实现全县镇街全覆盖。全县累计处理案件530余件,其中县级总站累计受理案件82件,镇街分站累计受理168件,村居微站受理280余件全县跟踪回访次数达600余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