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温州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鹿城专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2021-07-08 17:20:43

温州市鹿城区是“中国山水诗发源地”“永嘉学派发祥地”的萌发地,也是浙南红色革命的起源地。早在1924年12月,浙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温州独立支部,在鹿城区信河街新民小学成立,点燃了浙南革命的第一把火种。至解放战争结束,鹿城区设立的交通站多达131个,为抗日战争全面胜利和温州城“不费一枪一炮”和平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6月30日,温州市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鹿城专场。会上,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向众人介绍“近年来,鹿城如何以排头兵姿态继往开来,打造共同富裕样板城区”等相关内容。

传承光荣使命 掀起红色热潮

“鹿城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近年来,我们鹿城区坚持把红色精神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推动转型发展的关键之举,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红色热潮。”姜景峰如是说。

在这股汹涌澎拜的热潮中,有三朵“红色浪花”引人瞩目:一是“亮起来”的红色地标。以温州城区革命历史馆为主,红色旧址为辅,革命遗址、工业景观、地方文史馆等12条红色研学游线为脉络,鹿城正在区域内持续打造“1+X+12”红色布局。“今天,我们精心打造的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将作为百年华诞献礼全新亮相,成为游客市民研学打卡的红色新地标。”

二是“活起来”的红色文化。据介绍,鹿城近期策划推出红色传统“声”入人心、红色旋律“舞”动城区、红色音符“歌”颂百年、红色展览“探”访足迹四大篇章,通过在公园路古戏台开设红色戏曲专场;高标准打造全国首个智慧“红色学习站”;多点布局超百个“红色K歌亭”、红色“唱吧”等方式,为群众营造出“高潮迭起”的浓厚氛围。

三是“燃起来”的红色精神。通过“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政府买单”,鹿城扎实推进“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专题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活动已累计解决群众各类问题2148个,其中全省首家民生药事服务红色驿站完成“送药上山”930单、惠及山区群众4.5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以建党百年为契机,进一步守好红色根脉、讲好红色故事、护好红色遗存,让‘红色’成为鹿城最靓丽标识和最鲜明底色。”

助推民营经济 抢抓发展机遇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红色根脉历久弥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成为中国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

从1980年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的历史走到当下,“排头兵”鹿城正通过打造民营经济示范区,奋笔书写共同富裕,经济发展的时代新篇章。面对鹿城民营经济的“四个九”特征,即贡献了全区90%以上的外贸出口、90%以上的工业增加值、90%以上的就业人员、90%以上的企业数量,姜景峰认为,这就是鹿城最大的发展优势、最重的发展底牌。“近年来,我们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民营经济,开工建设温州投资体量最大的国际未来科技岛,成功培育全国首家鞋类设计A股上市公司,近三年企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36.8%、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228%。”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通过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鹿城全方位、高质量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成功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出口目的地从78个国家地区扩展到148个,到今天已累计实现出口116.29亿美元。“特别是2020年面对疫情严重冲击,试点出口逆势增长48%,为全省外贸出口贡献1.6个百分点,带动温州港年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标箱大关、增速排名全国第1,国家商务部专门发函表扬。”提及于此,姜景峰无不骄傲地说道。

坚持民生为本 实现共同富裕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

“我们始终把‘共同富裕’作为最大的民生,紧紧围绕老百姓‘全生命周期’美好生活需要,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客观的数据排名,就是这一说法的有力佐证——在2020年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中,鹿城区投票数排名全国第3、综合排名全国第6。姜景峰说:“在这里,平均每4个人就拥有1辆汽车,每8个鹿城人就有1个老板,每3个常住人口中就有1名注册志愿者,主城区每走15分钟就能找到1个城市书房,每500米就有1个免费伏茶供应点。”

此外,鹿城还以“大建大美”“精建精美”为契机,统筹推进配套项目建设。在教育建设方面,实现公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公100%覆盖;在市政建设方面,全面推进快速公交BRT成网成线,为城市建设“舒经活络”;在月光经济打造方面,落实塘河文化休闲街区、解放街和五马历史文化商圈等“夜间经济”标志性项目,着力为市民构建融居住、产业、生态、文化、服务为一体的高品质宜居生活场景、有幸福感的“生活共同体”。

永续革命精神薪火,将共同富裕的梦想写在大地。“奋进“十四五”新征程,我们将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加快建设“一都三城五区”,奋力打造共同富裕样板城区,为全国、全省、全市大局贡献更多的鹿城力量。” 娓娓讲述中,一幅起笔磅礴,运笔苍劲,章法明确的“共同富裕”长卷正在鹿城山水间徐徐铺展。(徐冬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