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温州瑞安市曹村镇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人民网 2021-07-08 17:20:44

6月28日,从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传来喜讯:温州瑞安市曹村镇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曹村镇共有14个村,25个党组织,968名党员。短短五年,曹村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景观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基层治理现代化,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偏远小镇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高泉印为“班长”的曹村镇党委,他们理解“执政能力”,就是共产党员要有发展经济、带动老百姓共同富裕的能力。“我们将格外珍惜荣誉,继续做好农文旅结合文章,以未来乡村建设为抓手,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继续探路、实践。”高泉印说。

曹村天井垟三面环山、中间低洼,河道狭窄淤积,历史上曾是温州有名的涝区。2016年建镇后,曹村镇党委部署开展“十大先锋”行动,把党建引领辐射到“田间地头”,把水患治理、全域提升作为攻坚赛场,建起5座堰坝,粮食产量由400万公斤增至600万公斤;积极创新“党建积分”模式,以区域划分“责任田”,实行“全域美”建设贡献积分制,推出党员田长、路长、庭院长等,发动党员、村民代表等力量全面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实现从“涝区”到“粮区”到“景区”的美丽蝶变。

随后,曹村镇党委立足田园生态优势,将 “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作为绿色崛起的关键突破点,谋划实施“田园+”产业发展战略,推动优质资源转为优质产业。实施“田园+数字发展”行动,打造全省首个智慧农业大数据科技园,带动亩均产值由2000元跃升至1.4万元,增长了6倍;实施“田园+文旅发展”行动,精心举办乡村旅游嘉年华等十大文旅活动,打造五大民宿集群,创成省级研学基地等,将“看不见的文化”变成“看得见的景观”、“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2020年接待旅游人数超200万人次,较5年前翻了四番。

经济要发展,基层也要善治,成果更要共享。曹村镇党委启动县乡权责重构改革试点,探索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高效协同治理格局,实现“旅游规划+项目招商+运营管理”一体化服务、一件事办理,简化办事流程555项,镇域范围“最多跑一次”、数字乡村全覆盖。当地以公投民营、共享收益的方式,成立全镇14个村抱团发展、2.95万村民均享收益的进士旅游公司,统一管理运营曹村全域旅游资源,带动村民共同富裕。2020年,全镇14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527万元,50%的村实现集体收入超百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3.3万元,走出一条“村富带民富、村民共富”的路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