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多措并举推进流动党员学好党史“必修课”

光明日报 2021-07-08 17:20:15

“民营经济发源地”的浙江温州,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人口流动趋于活跃。分布在全国各地经商务工的流动党员,在学习教育中面临着管理难跟上、过程难督导、成效难检验等现实问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温州市各地结合实际,多措并举,主动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吸引、帮助流动党员学党史、悟思想,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无“盲区”。

聚焦云端课堂

畅通“促学”渠道

近日,一堂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在鹿城区丰门街道金竹社区会议室进行,除了辖区党员和居民在现场共同学习外,还有一帮在“云端”连线的嵇师村流动党员们,通过网络直播实现“异地同堂”。

为了让辖区流动党员在异地也能及时“充电”,丰门街道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依托新媒体平台,打造“流动中的阵地”“指尖的课堂”。同时,丰门街道在微信群“打包组装”党史小故事、党史影片、党史学习资料等资源,不断优化党史教育“供给侧”,确保流动党员在外也能将党史学好、悟透,学有所得。

收到“万名党员进党校”直播课开课通知后,来自苍南县矾山新街居的流动党员陈甜甜,也在第一时间登录“云课堂”,同矾山镇424名流动党员一起听专题党课、学党史知识、分享心得体会。“线上教学便于我们收看直播,及时回看复习,大大提高了我们这些在外党员学习党史的积极性。”陈甜甜说。

文成县利用县委宣讲团成员在乡镇授课的时机,开通新浪微博直播间,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学、趣味学、互动学。直播间里,“有没有人知道南昌起义发生在什么时候?”“中共一大召开的时间大家知道吗?”“我想请问下老师,我们农村党员为什么要学习党史?”……授者问、听者答,听者问、授者答互动不断,热闹非凡。平均每场党课直播观看数达3600人次。

龙湾区则紧紧抓住“云课堂”形式灵活、内容建设扎实的特点,帮助流动党员突破学习的地域时空限制,全面推广“党建E直播”手机直播学习模式,专题开展“建党百年、初心坚守”微分享、微联播主题活动,将党史朗诵、党课好听、红歌传唱等内容汇集到一场党课中,让全国各地的龙湾流动党员共同享受红色“精神盛宴”。

依托组织阵地

发挥“领学”作用

今年以来,鹿城区结合行业特征,在工程建设领域创新打造住建部门、属地街道(社区)、建筑业企业、建筑工地四级联动的党史学习教育链条,建立180余个“工地党校”,设立起党史学习“电影院”、阅读角、宣传栏、红色驿站等“微阵地”,邀请属地街道、主管部门安排学习课程。“理论学习确实能为工程建设赋能。”中铁十二局集团温州集新未来社区项目党支部相关负责人焦慧表示,“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工人们在施工作业中表现出了更强的责任心与奉献精神,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瓯海区依托全区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成立13个流动党员服务站,接收分散“零星”党员,统一纳入系统管理,并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走访慰问、党建普查等工作。在有序部署和推进下,瓯海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泰顺县注重发挥10个商会党组织的纽带作用,通过行业走访、企业发动、电话沟通等方式,在杭州、宁波、义乌等全县流动党员集中的城市,发动商会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福建省福安市等流动党员聚集地、行业组织里,泰顺成功建立起5个“流动党员工作站”。过去与党组织联系不紧密的党员,重又聚拢到一起定期学习交流,联络感情,工作站也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流动党员之家”。

乐清市以在外商会等社会组织为依托,积极对接所在地党组织,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日前,杭州市乐清商会联合华立集团党组织,组成5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在建德市大洋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通过开展红色教育、党建交流座谈等形式进一步探索合作模式,激励流动党员奋力参与新农村建设实践。

整合学习资源

落实“送学”服务

“人在他乡都能收到龙湾区的‘红色包裹’,太意外了,感谢组织惦念。”一位在外经商的龙湾党员告诉记者,近日,他收到了4本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尽管工作之余用来学习的时间不多,但他勤做笔记,积极将学习感悟、意见建议上传至微信群。

提供优质服务,才能确保学习实效。龙湾区创新探索多种形式的“送学”,组织各党支部快递邮寄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籍给外出务工、经商创业的流动党员,为他们提供“学习套餐”,确保读书有资料、学习有方向,让流动党员能及时学、跟进学、原原本本学。围绕“为什么学”“怎么学”,龙湾在学习中针对性地为流动党员做好党史知识答疑,真正把流动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抓到实处、抓出成效。

走在洞头区街头,红色学习资源触手可及。百姓书房、文化礼堂等80个文化阵地,纷纷设置红色书籍展柜,进一步扩大了流动党员学习覆盖面。此外,全区新华书店、邮政公司在指导下做好书籍调配工作,及时将“党史快递”配送给外地的300余名流动党员。

永嘉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于推进发展相结合,致力于为流动党员铺设“反哺家乡路”。在流动党支部内,永嘉广泛开展“我为家乡办实事”“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等主题活动,提高流动党员返乡创业的能力和积极性,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带领群众学习党史、共同致富的模范作用。

为补足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短板,龙港市抓住清明、五一、端午等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时机,在各党群服务中心设立返乡课堂。据悉,返乡课堂采取专家授课、党员集中自学、知识测试、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假期返乡的流动党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流动不失党员本色,外出不忘家乡建设。”课堂上,除了学习党史外,涂厂社区流动党员胡宏雷还将自己在外学习、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并和其他流动党员一起从自身工作经历出发,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通讯员 林乙人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