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百秒云说浙南红都丨第一集 《两个会址》

新华网 2021-07-08 17:19:12

故事要从这张藏于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的油画说起。这幅画描绘的是1939年7月,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平阳凤卧召开时的场景。

画面中围坐在木桌旁的就是正在开会的刘英等代表们,他们从各地秘密出发,乔装打扮、跋山涉水来到凤卧,在老区人民的掩护下分散住在冠尖、玉青岩等村参加会议。当时附近驻有国民党顽固派军队,还有特务便衣队。省一大就是在这样危险条件下召开的。

为了大会能顺利进行,刘英安排了冠尖和马头岗两个会场。浙南特委书记龙跃、平阳县委书记郑海啸将警卫班20来人化装成农民深入群众,负责大会的保密、保卫工作。充分发动群众,及时掌握会场周边国民党军警及顽固分子的动态。

当会议开到第四天时,当地一名反动分子突然窜回,接到群众举报后,刘英召集大家商议并决定当晚转移到马头岗继续开会。几天后,得知国民党军队有异样,省委再次从马头岗回到冠尖,并在冠尖召开闭幕会。会后,代表们全部安全的离开了平阳。

最终,在平阳党组织和老区群众的保卫下,大会有惊无险圆满成功。大会总结了中共浙江省委重建以来的工作,确定了今后党的任务和方向,选举产生了新省委和出席党七大的代表。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