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格尔木产妇突遭肺栓塞!危急时刻,温州援青医生出手

格尔木产妇突遭肺栓塞!危急时刻,温州援青医生出手

温州网 2021-07-09 08:11:00

温州网讯  7月8日,温州市人民医院的王姿斌和邹贺医生结束了4个月的援青工作,回温前一天,他们一起参与救治的一名肺栓塞产妇顺利出院。

6月23日,格尔木市的一名29岁孕妇,早上起来发现羊水破了,马上来到格尔木市人民医院。产科医师仔细检查后发现胎儿偏大不宜顺产,立即安排了剖宫产,很快4公斤重的“小棉袄”顺利出生。正当大家高兴的时候,产妇突发胸闷,反复憋气、心慌等症状,血氧饱和度急剧下降,心率高达130次/分。

医院妇产科医生立马警觉起来,一边紧急处理,一边通知援青专家。温州市人民医院援青产科医生王姿斌、心内科医生邹贺接到通知后迅速到位,经过仔细会诊,高度怀疑产妇肺栓塞,急查肺动脉CTA,影像学上也明确了诊断,马上组织实施对症治疗。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病情转危为安,产妇躲过了一场“生死劫”,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7月7日,产妇顺利出院。

肺栓塞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从发病到死亡往往只有几分钟,可以说是猝不及防就命悬一线了。而孕产妇也是这类疾病发病的高危人群,死亡率高达70%。产妇在怀孕期间,由于逐渐增大的子宫压迫髂静脉导致血液回流受阻,常常会引起下肢静脉血栓;同时妊娠期激素水平的变化,使孕妇处于高凝状态,血液黏稠度高;如果再加上剖宫产手术血管损伤,就更容易形成血栓。而这些血栓一旦崩落,就会随着血液循环到达肺部,造成肺动脉阻塞,引起肺栓塞。

王姿斌医生说,由于格尔木海拔较高,地理位置、气候环境和饮食习惯决定了高危孕产妇挺多。在四个月时间里,王姿斌接手的极高危产妇就有十几例,好在都有惊无险地出院了。在离开格尔木的前一天,顺利让最后一位肺栓塞病人出院,也算画了圆满的句号。

记者还了解到,心内科的邹贺医生在格尔木也抢救了二十几例心梗的病人,而且普遍病情比沿海城市要重。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