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潜伏者”陈定存

温州网 2021-07-09 08:11:02
数十件他身前使用过并保存的物件,见证了他昔日作为我军情报员忍辱负重,潜伏敌营的红色往事。

2020年12月的陈定存。 张宾 摄

陈定存使用过的《共产党宣言》(现收藏于洞头区档案馆(区委党史研究室))。

陈定存使用过并保存的《新青年》。

1945年初,陈定存参加革命时发放使用过的宣传单(现收藏于温州革命纪念馆)。

1949年初,陈定存使用过的马克泌重机枪帆布链条、武装带(现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温州网讯  今年“七一”前夕,洞头大门镇居民陈相俊去了一趟北京,他随身携带的有父亲陈定存使用过并保存的民国版1套3册《资本论》、4册《青年杂志》及《新青年》杂志,还有解放战争时期的“八一”军徽帽徽、1949年华东新华书店出版的《新民主主义论》等珍贵藏品,分别捐赠给国家图书馆、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2019年至今,陈相俊已陆续向温州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等捐赠出数十件革命时期的珍贵藏品,这些藏品,都与父亲陈定存有关。

陈定存,洞头大门镇岙底村人,出生于1934年,于今年4月4日病逝。数十件他身前使用过并保存的物件,见证了他昔日作为我军情报员忍辱负重,潜伏敌营的红色往事。

11岁成为中共地下交通员

大门岛上,曾经有一家陈氏打铁铺,于19世纪由陈德坤初创,传到陈定存的父亲陈三娒一辈,已是陈氏打铁铺的第七代,此时,祖传的陈氏打铁铺在大门岛上远近闻名,为村民锻造农田渔业生产器具。

1931年2月18日,中国工农红军十三军二团在玉环洋屿与国民党军队激战,战斗失利后,赵裕平、应保寿等将领转移到大门岛、鹿西岛一带。1934年10月,红十三军在大门岛的岙底山头、观音礁山、小荆山活动,发动人民群众参加红军。陈三娒和兄弟为应保寿等人秘密制作大刀、梭镖等武器。

1937年8月21日,日军侵占洞头列岛,日寇分别从大门岛的观音礁、园头岩、牛头山、高云头等地登陆,占领了大门岛。陈三娒目睹了日军在岛上的恶劣行径及国、共两党对待群众和抗日的不同态度,更激发了他倾向中共地下组织的想法。

1943年初某一天,陈三娒在从乐清回大门的途中,于乐清某村遇见了地下党组织负责人郑元昆等人正在进行革命宣传,在郑元昆的影响下,陈三娒捐出几块银元,支援地下党组织,投身了革命。

1945年初,11岁的陈定存在父亲陈三娒和地下党领导的教育和感染下,参加革命,成为一名小小交通员。交通站初成立时,人员往来处于保密状态。陈定存日夜食宿在站里,平日积极与各地的交通站保持联系,传达地下党的指示;为过往人员提供食宿和警卫任务;积极组织群众,宣传抗日;筹粮筹款,为游击队及地下党提供经费。现收藏于温州革命纪念馆的陈定存当时发放使用过的宣传单,见证了这一段历史。

1945年5月的一天,日军撤离大门岛时,有战机撞毁在沙枫港村的山峰上。当天,陈三娒、陈定存父子正好去附近的农民家里为打铁铺买木炭,路遇撞毁的日军战机,父子二人捡获了日军飞机轮胎及日军防毒面具,并保存至今。今年6月21日,陈相俊将这两件物品赠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长期收藏。这些物品,见证了日军的侵华事实。

潜伏敌营,获“人民功臣”勋章

因出色完成任务并通过考验,1947年,陈定存经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地下情报员。

陈定存于1946年初搜集的敌军兵部武器配备以及秘密文件,现收藏于温州博物馆;陈定存于1947年从事地下党革命时使用过的火帽枪,现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陈定存于1947年使用过的《共产党宣言》,现收藏于洞头区档案馆……每一件藏品,无不见证了他那段光荣的红色往事。

新中国成立前夕的1948年,有三百多名国民党军进驻洞头北岙。当时中共地下党组织和大门民兵大队建立在大门岛,地下党同志郑元昆接到上级命令,要派人去刺探敌情与联络洞头地下党。

当年,陈三娒在洞头岛的北岙街给施阿才打铁,地下党组织考虑到陈定存可以以拿工钱买米为名进入敌区,且年龄较轻不会引起注意;又经过多年的地下交通员磨炼,于是,陈定存被派去做情报工作。

1948年12月,陈定存由大门岛民用河泥流小船送到青山,转乘张网船到洞头元觉,又坐渡船到洞头北岙街。他深入虎穴,一路上仔细察看敌军的碉堡位置和驻扎情况,但在返回时还是不幸被敌军抓获。坐老虎凳,灌胡椒水……在种种酷刑下,他依旧不透露任何消息。

陈三娒得知儿子被俘消息,四处奔走说情,国民党军队给陈定存留了条活命,但条件是他必须留在国民党军营里当兵,手臂上被刻上了“番号0712部队”,从此开始了忍辱负重的“潜伏”生活。

1949年1月,陈定存被编入胡宗南部队,担任政治秘书警卫班长,为其从事地下党秘密通讯工作提供了方便。同年3月初,陈定存在郑州等地结识原中央监察委周振声,并被秘密委派为地下党组织护送绝密信件和重要情报,在我军同胡宗南部队决战中,他多次冒死收集军事情报,及时传达给我方。

因在秦岭和兰州战役中收集情报有功,1950年,陈定存被我军授予“人民功臣”勋章和奖状,由地下组织工作者秘密送达。因为担心会被国民党士兵发现,陈定存将勋章和奖状一直藏于衣服里,纸质的奖状在战场上被汗水浸湿已毁。胡宗南部队败后,他被迫跟随部队一起退回台湾岛。

陈定存保存的周振声给张树尧的书信,现收藏于香山革命纪念馆。陈定存的“人民功臣”勋章,现收藏于温州博物馆。  

英雄身份获认定

1953年,陈定存被国民党调到大陈岛,后被所属部队调到一江山岛。1955年1月,在一江山岛战役中,陈定存帮助解放军打开了国民党守军的防线缺口。

解放一江山岛的战役中,陈定存并没有成功澄清自己的地下党情报员身份,而是被当作国民党士兵俘虏,在医院待了18天后被送往杭州政治学习7个月,最后拿到路费回到了家乡。

陈定存回乡后,曾赴当时的大门区政府反映过地下党经历,参加了刚成立的打铁合作社。1957年,陈定存因在曾在国民党军中的经历,被错划成“右派”。

1979年,洞头县革命委员会发出了洞革〔79〕117号文件《关于同意恢复陈定存同志工作的批复》,对他予以平反。1989年,当时的洞头县政府办公室抄告单(1989)04号,确认他为中共地下情报员身份。

来源:温州日报

翁卿仑 黄宏 周玉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