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过两千根鱼刺 医生支招安全吃鱼

2021-07-09 10:31:50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庆春、之江、总部一期三大院区门诊,从春到夏,每天至少接诊几十位因为吃鱼被卡的患者。对此,曾取出过大大小小两千余根凶险鱼刺的耳鼻喉科张志利副主任医师支招,如何避免吃鱼被卡。

  64岁的吉林人葛大伯,退休后和老伴到杭州帮女儿带外孙。前不久,葛大伯的一群老哥们到杭州旅游,他和老伴准备了满满一桌菜,招待朋友到家里聚一聚。

  推杯换盏间,不亦乐乎。此时,喝“嗨”了的葛大伯夹起海鲈鱼头,就着粉条吃了下去。一不留神,咽下了一根长长的鱼刺,喉咙当时就被卡得生疼。爱面子的葛大伯没吭声,而是快速到厨房冰箱找了凉馒头,吞了几口。然而,疼痛不但没能减轻,胸口还疼起来。

  硬撑着送走了客人,脸色通红、满头大汗的葛大伯才给女儿打了电话。女儿带葛大伯到浙大一院挂了急诊,急诊科医生了解病情后,立刻通知耳鼻喉科医生前来会诊。

  张志利先用压舌板压住葛大伯的舌头,仔细检查他的双侧扁桃体,但是没发现鱼刺。随后,他又用喉镜往深处仔细检查,还是难觅鱼刺踪影。

  “这鱼刺卡得真深,得做个CT。”张志利告诉葛大伯,鱼刺可能正在随处“游荡”,如果扎进大血管、大动脉、重要脏器,后果不堪设想。

  CT结果出来时,在场医生倒吸一口凉气,这鱼刺可是个“大块头”——长7厘米、宽4厘米以上,已进入食管中下部。消化内科医生尝试用胃镜进入食管,无奈鱼刺尖端已戳穿食管,刺入气管分叉处,朝向左心房方向。反复尝试了几次后,担心刺破心脏大血管,只能放弃。最终,张志利通过食道镜,才顺利取出这个“大麻烦”。

  张志利特别强调,鱼刺卡喉后用吞饭团、吞馒头等方式盲目处理,很可能导致鱼刺刺穿食道甚至主动脉,引发极端凶险的情况。

  此外,张志利还推荐了几款无刺鱼和少刺鱼,如海鱼中的鲳鱼、巴沙鱼、三文鱼、龙利鱼、带鱼、鲅鱼、大黄鱼、鳕鱼、石斑鱼、多宝鱼等;淡水鱼中的鲈鱼、鲶鱼、罗非鱼、鮰鱼、鳜鱼等肌间刺较少。不擅吃鱼的,尽量少选择鲤鱼、鲫鱼、鲢鱼、青鱼、草鱼等鲤科鱼类。

  选择适当烹饪方式也很重要。刺少的鱼适合红烧、清蒸、水煮鱼及酸菜鱼,美味又营养;小刺较多的鱼则更适合油炸、煎烤,也适合煲汤,或做成鱼泥或鱼圆。如果还是担心,那就只吃鱼肚子。千万注意的是,吃鱼不要同时吃其他东西,更不要狼吞虎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