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忘记服药能补吗 这三点知识很重要

2021-07-09 10:27:00

  药品如何正确保存?服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对此,中日友好医院药学部专家分享三个用药知识。

  放冰箱冷藏的药能保存多久

  按照2020版《中国药典》的要求,“冰箱冷藏”温度应在2℃-10℃。

  应放入冰箱冷藏的药物包括外用药品,如滴眼液、滴鼻液、滴耳液、搽剂、洗剂等(使用后应拧紧瓶盖);胰岛素;栓剂;混悬剂;新鲜类中药,如鲜石斛。

  放入冰箱的药物有保存期限。没开封的药物,按说明书所注明的有效期内使用;药物一旦开启,应在1个月内使用;雾化用的2毫升布地奈德吸入混悬液,10毫升的生理盐水,一次用不完需放进冰箱冷藏保存,并且在24小时后丢弃;口服液体制剂稳定性稍差,除说明书有明确的开封后保存时间外,一般建议开封后保存3个月。

  哪些药不能掰开服用

  一般来说,名称中含有“缓释片”“控释片”和“肠溶片”的片剂,不能掰开服用。

  “缓释片”和“控释片”是经特殊制作工艺,使药物进入人体后,能缓慢平稳地释放,从而控制吸收速度,掰开服用会影响缓释、控释的效果。但个别缓释片或控释片中间带有明显刻痕,沿刻痕掰开后仍是两个独立的缓释或控释系统,这种药可掰开服用。

  “肠溶片”是为使药物在肠道溶解,给片剂包了层“肠溶衣”。掰开后,药物可能在胃部就开始分解,导致疗效降低或对胃黏膜造成刺激。

  不能掰开服用的药物包括硝苯地平缓释片(Ⅰ)、非洛地平缓释片、硝苯地平控释片、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格列奇特缓释片、格列吡嗪控释片、泮托拉唑钠肠溶胶囊和雷贝拉唑钠肠溶片等。

  此外,一般情况下,胶囊剂也不建议拆开服用。因为拆开后的胶囊剂气味特异、不宜服用,同时剂量也难以把控。

  忘记服药怎么办

  生活中,不少人都遇到过忘记服药的情况。忘记服药后能不能补服,是否立即补服,补服多少?关于上述问题,不能一概而论。

  通常情况下,漏服发生在距离下次服药时间较远时,即刻按量补服,下次服药仍可按原间隔时间;如漏服时间距下次服药时间很近,则不补服,下次按原定时间服药。不建议漏服药物后,加大剂量服药,以免发生中毒。

  “防患于未然”强于“亡羊补牢”。养成良好服药习惯,尽量避免忘记吃药,才能更好地保证药物效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