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云集温州碰撞思想火花 畅谈“共同富裕”

温州网 2021-07-10 09:41:49
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碰撞智慧火花,共同探讨新起点上的温州发展路。

  温州网讯 昨天,一场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研讨会在温州召开,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碰撞智慧火花,共同探讨新起点上的温州发展路。

  此次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省社科联指导;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中共温州市委主办;温州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社科联承办;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支持。

  辛鸣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探路共同富裕 输出“温州方案”

  中国社会的共同富裕,不仅仅是一种理念、倡导和具体政策,更是现实行动。共同富裕要让人民有获得感。要破除“唯指标”的固化思维,立足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多层次下功夫,让共同富裕有深度更有温度。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新的光荣使命。从深化公有制经济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到大力发展非公经济,激发社会活力,温州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希望温州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让成熟经验走出温州、走向全国,为实现全民共同富裕提供“温州方案”。

  张磊

  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研究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坚持真抓实干 力争共富先行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场攻坚战。改革开放时期,温州在先富方面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取得亮丽成绩,在共同富裕方面,也要争取走在前面。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抓好统筹协调布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坚持真抓实干,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必须加强作风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推动共富先行的事业。

  希望温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用好我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精准扶贫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共同富裕的壮丽目标作出温州贡献。

  金延锋

  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

  弘扬创新精神 打造温州胜景

  勇于创新,勇于开拓,是温州人的内心特质,是“温州模式”发展的真谛,更是温州建设“重要窗口”、推进共同富裕的内在驱动力。温州要放大“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精神品质,通过实践进一步丰富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创造更多丰富理论素材和生动实践例证。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有针对性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勇于担当、敢为攻坚,为全省、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市域样板。要在创新中继承,在继承中创新,以标志性成果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温州胜景,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的答卷。

  王祖强

  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伟大精神

  温州是一方很早就燃起革命星星之火的红色热土,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红十三军在这里诞生,为瓯越大地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温州有着“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这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赓续传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海霞精神”,不但要坚守革命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作风,还要结合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使之历久弥新、永葆活力。希望温州做足红色文章,让红色基因更红;做足绿色文章,让美丽温州更美;做足特色文章,让活力温州更活,以精神力量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陈先春

  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

  做到与时俱进 同谱富裕乐曲

  改革开放之后的“温州模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个生动样本,它回答了“为什么要发展、为谁发展、发展什么、怎样发展”的时代命题。置身新时代,温州尤其注重发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也就是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近年来温州所发生的蝶变,正体现了从“特别能创业”到“特别能创新”的转变。从小作坊到股份制公司,再到企业集团,温州在民营经济领域迈出的每一步都体现了识变、应变和求变的创新精神。进入新发展阶段,希望温州永远不忘来时路,重整行装再出发,弘扬好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树立创新思维,做到与时俱进,续写创新史,同谱富裕曲。

  胡建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教授

  守住红色根脉 激扬精神力量

  新时代是一个追求共同富裕的时代,是一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要激扬好、传承好、发扬好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持续注入守正出新的时代内涵,牢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要持续注入美美与共的时代内涵,传承义利并举、守望相助的文化基因,在生产经营上共同致富,在生活上互相赞美,努力创造和谐和美的新境界。要持续注入大气包容的时代内涵,坚持内外互动、合作共赢,大开改革开放之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力争取得更加丰硕的共赢成果。希望温州人民能守住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在百年新起点上携手发力,把温州建设得更好,让生活更加美满幸福。

  洪振宁

  温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紧抓时代机遇 打造“文化高地”

  过去常说“经济唱戏、文化搭台”,但如今文化引领作用日益凸显,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温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流淌着悠久厚重的文脉。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要扎实推进“文化高地”建设,尤其要在文化产业、创意产业上紧抓机遇,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再上新台阶。期盼温州增强“续写创新史”的使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干出担当、作出贡献。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叶凝碧

  记者 林岳

  实习生 王奕东

  摄影 赵用 陆思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