斫琴师张朝辉:潜心技艺的传承 一木一弦寻知音

温州网 2021-07-10 10:24:09

  温州网讯 提起古琴,有人认为它位居琴棋书画之首;有人认为它是文人雅士的标配;也有人认为它是最有代表性的、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还有不少人,则将关注的焦点落在了被称为斫琴师的古琴制作师上。逸和古琴工作室创始人张朝辉就是温州为数不多的知名斫琴师之一,他弃商选择了斫琴,一路坚持,越走越坚定……

  遇见古琴 爱上简单的生活

  “斫这个字读zhuó,斫琴是砍木制作古琴之意。它已不是一门工艺技术活,而是集木材、髹漆、雕刻、声学、律学、美学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品……”张朝辉见到记者最先谈的便是何为斫琴。

  头发微卷的张朝辉,最爱穿棉麻料的衣服,过简单的小日子。多年前,他一直从事阀门生意,直至遇见了古琴,爱上了简单的生活,每天在工作室不断重复着弹琴、斫琴、看书、与琴友交流等。

  2013年,当张朝辉首次听到了悠扬琴声的一刹那,仿佛灵魂被击中,即刻萌发了要去学弹古琴的念想。从开始的“勾、剔、抹、挑”开指练习,直至弹奏出完整的一首曲子。张朝辉弹古琴愈发上瘾,不论高兴,还是悲伤,都会弹几首琴曲,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加平和而坚定。

  自学斫琴技艺 学会用等待磨炼心性

  随着与身边的琴友切磋琴技次数的增多,他发现很多琴友,想拥有一张古琴非常难,价格均在数万元以上,且质量也是参差不齐。

  于是,他决定要学斫琴技艺,给自己和琴友斫琴。他向温州斫琴师飘然了解斫琴技艺,学习一些斫琴的知识。随后,他又在自己老家的龙桥老屋里开始斫琴,一弦一木,用时光打磨。

  据张朝辉介绍,斫琴的选料、造型、合琴、灰胎、研磨、擦光、上弦、调音等工序有着非常严苛的标准。他一般都是去旧货市场淘陈年老木头为琴材,面板选用纹理顺直、硬度适中、无疤节和虫蛀等缺陷的梧桐或杉木制作。

  刮灰胎与髹漆是最考验耐心、能力的工序,也是最能倾注斫琴师的灵与魂,最能体现古琴的“精气神”。灰胎是生漆加入鹿角霜调和成黑色,要犹如刮腻子一般,一遍遍刮到古琴上,干透再打磨,不断地重复。只有等灰胎一遍遍自然干透,才能保证古琴的音色与质量。完成了用时一年左右的刮灰胎工序,涂抹生漆,也就是髹漆。因为张朝辉对生漆过敏,很多次髹漆身上都会起红红一片,他都忍着,一心只想做安静的斫琴师,用心雕、用心刻、用心画,赋琴以灵气,用学会等待磨炼自己的心性。

  失去儿子与古琴为伴 坚守斫琴的温度

  而后的几年,张朝辉总觉得自学的斫琴技艺到达了瓶颈期,很难提高。一直处于困惑的他,于2017年又遭遇了突如其来的噩运,他的儿子得了脑瘤。

  他和妻子一起带着儿子去北京治疗,在医院里他与妻子为了让儿子能安心、静心地与病魔抗争,掩藏了内心的悲伤。但只要有人提及儿子,他就默默掉眼泪。

  命运的捉弄,让他不知如何面对时,他想到了古琴,想到了拜北京知名的斫琴师为师,利用早上去医院探视之前的时间,先去学斫琴,再回医院照顾儿子。他打听到了北京斫琴名家田双琨的住址,并敲响了田双琨家的门。没想到,张朝辉对古琴的痴情打动了田双琨,他二话没说,就将其收为入门弟子。那段时间,他每天早上很早就去田双琨家学斫琴,细心推敲斫琴的每一道工序,将其视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8年,失去儿子的张朝辉,更是将生活的重心放在了斫琴上,一直守着工作室斫琴;2019年又跟知名斫琴师玄逸学习如何制出古琴好音色。因为他感受到了与古琴为伴,坚守斫琴的温度,就不会孤独,就不会有比悲伤更悲伤的事。他学会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斫琴不再只选陈年木料,而是根据木头本身的特点,学会倾听木头发出的声韵变化,由木发声。

  现如今,一张传统手工斫制的琴,制作周期均为两年左右,价格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张朝辉斫制一张古琴的价格大约为3万元,其中包含的材料费就近8000元。很多买琴的人去看他的斫琴作品展时,劝他把斫琴的价格再往上涨一点。但张朝辉从未想过以此赚钱,慢速斫琴修正心,调心性即满足。

  “我学古琴的初衷只为能静心,我斫一张良琴,只为能让爱弹琴的人能买得起。”张朝辉很珍惜自己每年斫的琴,庆幸自己在不惑之年能打开“斫琴”这坛醇酒,久而弥笃。

  来源:温州晚报

  潇瑜/文 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