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五年温州科技发展要这么干,你怎么看?

温州网 2021-07-12 08:04:00
《温州市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已在市政府网站发布,现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温州网讯 记者近日从市科技局获悉,《温州市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已在市政府网站发布,现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该征求意见稿由市科技局牵头编制,规划主要描绘未来五年温州科技创新发展蓝图,是指导温州“十四五”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期限为2021-2025年。

  记者了解到,虽然“十三五”期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与此同时,温州自创区“一区五园”建设刚起步,2020年,温州高新区处于全国各类园区中游,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基础建设尚未完成,无法为温州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服务支撑。这些“短板”将成为“十四五”期间我市科技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根据该征求意见稿,我市“十四五”期间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创新首位战略,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加速创新资源汇聚,加快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为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温州力量。

  在主要科技指标方面,争取到2025年,综合创新实力跻身全省前列,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0%左右,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比重达到7%。高能级创新平台累计数达到30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点科技指标进入全国21个自主创新示范区前10位;温州国家高新区在全国排名进入前40%,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6000家、省市级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达到100家,省级企业研究院达到240家。

  具体通过实施高能级平台建设攻坚工程,创新主体倍增提质工程,科技人才引育集聚工程,基础研究提能造峰工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领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工程,品质生活科技赋能工程,科技合作开放深化工程,创新治理体系现代化工程等几大重点工程,来破解科技平台、项目、人才、资金等方面的难点、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将加强政策供给,研究出台新一轮的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意见。全面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加大普惠型科技创新投入,支持民营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强化科技、教育、财政、投资、土地、税收、人才、产业、金融、知识产权、政府采购、审计等政策协同,建立“一区一廊”创新资源统筹协调机制,构建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科技政策法规体系,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支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大创新项目揭榜挂帅试点工作,构建“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中间试验-企业孵化-规模生产”全生命周期创新链。探索实行科技导向的差别化用地价格机制,提高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中研发投入的指标权重。

  市民可登录市政府网站查看征求意见稿全文,如有修改意见和建议,请于7月31日前反馈至市科技局(张叶,88287689,SCL88287689@163.com)。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张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