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的启示:让峰会光芒常耀瓯江畔

温州网 2021-07-12 08:08:00
两年间,瓯江之畔再泛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新思潮,我们有理由相信,这股新思潮将为温州新一轮发展打开新思路,引领温州再立时代潮头。

  温州网讯 2021瓯江峰会·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于前天顺利闭幕。为期两天的大会,会期虽短暂,但盛会上碰撞出的思想火花,激发的思维光芒,留给温州的思考却是绵长而深刻。

  如果说,在两年前的第一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智慧物联”是被与会嘉宾提到最多的高频词,那么在今年的盛会上,“‘双碳’目标”业已成为当下工业与能源领域的新热词。

  两年间,瓯江之畔再泛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新思潮,我们有理由相信,这股新思潮将为温州新一轮发展打开新思路,引领温州再立时代潮头。

  共解“双碳”时代命题

  描绘绿色发展新图景

  2020年9月,我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开启了低碳新时代,带动了整个社会的巨大热情,更成为经济社会转型的巨大动力。

  在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多位重要嘉宾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主题展开主旨演讲。“碳达峰、碳中和对于国家的引领是非常重要的,它会深刻地改变我们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说,一方面方向要坚定不移;另一方面碳达峰、碳中和又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把握好节奏,积极稳妥地发展每一步。

  而在大会现场发布的基于“双碳”目标之下的“瓯江共识”可谓掷地有声,它向全社会发出时代倡议:共同承担社会责任,系统谋篇布局,助推“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

  这份以“瓯江”之名发布的共识,彰显着温州积极响应“双碳”战略,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系统性变革,争当绿色低碳发展排头兵的决心与担当。

  近年来,温州在光伏、风电、储能以及智慧电网等多个细分领域集聚了一批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初步形成了门类齐全的绿色新能源全产业链优势。此外,对于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全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的温州而言,汇聚顶尖智慧,助力全国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也是题中之义。

  从愿景到规划,从理念到行动,“双碳”愿景在瓯江之畔应声发布,为温州乃至全国加快实现“双碳”战略落地集思广益、开拓思路,势必为温州的高质量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共谋“双网”融合课题

  开启智能制造新未来

  正如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在本次大会的开幕式致辞中所说,工业和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加快实体经济数字化、绿色化发展的主战场,发展数字能源、促进智慧物联对推动工业和能源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本次大会系统展示了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新业态,分享了数字化改革与转型的最佳案例,探索了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双网”融合的未来路径,对助力温州在落实“数字中国”战略中抢占先机、赢得未来具有现实意义。

  作为民营经济比重超过98%、企业主体超过30万的制造业大市,近年来,温州瞄准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启动“双轮驱动”“5+5+N产业提升”“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行动,全面推进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

  今年以来,温州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建设数字强市、云上温州,壮大核心产业规模,加速产业数字化步伐,推进城市数字化发展,加大新基建建设力度,全力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凸显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第三极”地位。

  通过广泛布局新基建,温州夯实了万物互联的现实基础;加快企业转型,温州拓展了工业与能源互联网的应用空间;注重技术创新,温州增添了工业与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后劲。而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让最顶尖的学界思潮、业界技术汇聚温州,为温州新一轮的改革创新、奋勇争先积蓄了磅礴能量。

  共建“双赢”合作平台

  谱写携手发展新篇章

  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的会期虽只有两天,但温州希望,它所产生的溢出效应“永不落幕”。近几年,温州通过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等重大国际性会议,全面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示科技创新的优质生态。

  在峰会效应之下,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来温州洽谈项目,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来温州投资兴业,让会议成果实现落地转化。在本次大会的开幕式现场,正泰集团与三峡集团、浙江省能源集团、百度工业、科大讯发等合作伙伴签约战略合作项目18个,并发布了6个重磅项目,以战略合作模式,强强联手,双向赋能,助推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现场宣布启动“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先锋百人论坛”工作机制,该论坛将秉承“分享、互助、共荣”的理念,通过不定期举办百人论坛专题研讨会,工业与能源互联网产业企业成果交流会等各类活动,为专家学者持续提供交流协作的平台;与此同时,大会还宣告启动浙江省智能电气产业大脑试点建设,赋能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这些成果充分说明,这次大会既是促进行业对话、探讨前沿趋势的交流平台,也是坚持开放融合、寻求共享共赢的合作平台。这一盛会已然成为科学探索之桥、成果转化之桥、交流链接之桥,给温州带来的影响广泛且深远。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

  将每一次盛会当作一个新起点,发现新机遇、汲取新能量,我们相信,今天累积的每一步,都将照进未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