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周亮燕:用“坚守”为山区孩子点亮梦想

温州网2021-07-12 15:17:00

  18年的时间,意味着什么?对于周亮燕来说,18年的时间见证了她对山区孩子深沉的爱和无私的付出。

  18年前,周亮燕放弃了在大城市里就业,选择回到瑞安市湖岭镇中学,成为了一名山区教师。这18年来,她选择默默坚守,用自己优秀的教学水平为山区孩子们插上知识的翅膀,用自己的爱心与耐心点亮山区孩子们梦想,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放弃大城市就业

  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山区任教

  周亮燕是瑞安市湖岭人。5岁时,做生意的父母带着她来到广东。高中时,品学兼优的周亮燕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我身边,优秀党员的事迹不断感染着我,我很想成为其中的一分子。”

  面对周亮燕的申请,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对其进行全面考察。最终,在高三那一年,周亮燕成为了该校唯一一名学生党员。

  2003年6月,周亮燕从广东海洋大学毕业后,面临着就业选择——一个选择是留在广东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另一个选择就是参加瑞安教育局招聘考试,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教师。

  出于对家乡的感情,周亮燕选择回到了家乡,成为瑞安市湖岭镇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备课、上课、家访、组织学校活动……回到家乡的周亮燕忙得像个小陀螺。工作中,她谦虚向同事请教,很快成长为学校的骨干英语教师。

  瑞安市湖岭镇中学是一所山区学校,不少学生是留守儿童。周亮燕发自内心关心学生,时常入户走访,像“妈妈”一样照顾着班级里的每一位学生,关心学生们的生活起居。

  山区学生英语基础比较差,周亮燕就常常在思考如何才能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她挨家挨户对学生进行家访,向家长介绍学习英语的重要性,想方设法帮助学生购置英语复读机,培养学生对学习英语兴趣。

  选调到瑞安市区学校

  一年后又主动申请调回山区学校

  在瑞安市湖岭镇中学的18年,周亮燕并非没有机会离开。

  2009年,周亮燕正好有一个机会,可以调往瑞安市区学校。周亮燕要调动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学校里引起了小小的波动。家长和学生们听说她要调走了,纷纷用各自纯朴的方式进行挽留。

  一天中午放学时,一位家长挂满了汗珠,提着一篮子杨梅,说:“周老师,这些杨梅是我亲手摘的,每一颗我都亲自挑选过,都是最大最好的。”

  有些同学在作业里夹着纸条:“老师,您能为我们留下来吗?”

  那段时间,孩子们上课格外乖巧,甚至连平时最调皮的也开始认真听讲。

  ……

  留下还是调走?一边是来之不易的调动机会,一边是深情挽留的家长与学生。周亮燕犹豫了……但最终她还是选择调到瑞安市区。

  在新单位工作之余,周亮燕常常觉得少了些什么,脑子里浮现的都是山区孩子们那一张张纯朴的笑脸和一个个美好的回忆。她开始怀念山区的空气,怀念可爱的学生和纯朴的家长们,开始怀念一起奋斗在山区的同事们……

  最终,周亮燕下定决心:要回到山区孩子们身边去。“山区教育的薄弱在于优质资源的缺失,相比较市里的学校,山区学校更需要我。”她这样说道。

  2010年暑假,周亮燕向瑞安市教育局郑重递交了调回湖岭镇中任教的申请书。经过一个暑假的漫长等待,周亮燕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再次回到瑞安市湖岭镇中学,受到了全校师生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这更坚定了她立志扎根山区教育的决心。碰到熟悉的学生家长,周亮燕总是骄傲地告诉他们:“是的,我又回来了!”

  从此,每天驱车近80公里,往返于湖岭镇和瑞安市区成为了她的必修课。

  “逆向选择”的背后

  是想为山区孩子点亮梦想

  从申请调回山区工作,一晃已有十一年的时间。瑞安市区到湖岭38公里的瑞枫线,这条从市区绵延到山区的公路,见证了周亮燕激情燃烧的岁月。

  有一次,受到台风的影响,山体滑坡,道路中断,远在桂峰的小余同学无法来校上学,缺课多天。周亮燕就沿着临时修建的小路,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辅导她落下的功课。家长在微信里感激地说:“老师,孩子托付给你,我们很放心……”

  2013年8月,瑞安市第一届“最美教师”评比,进入最后的投票程序。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满身是汗,找遍了所有的亲戚,将报纸上剪下来的七张“最美教师”候选人的选票,硬塞到了周亮燕的手中。这件事,至今让她难以忘怀。

  对于日常的英语教学,周亮燕花了很多心思,探索英语阅读“五读”教学法、创新手势操等“潮”形式,对英语晨读模式进行了创新与改革,把晨读的地点从教室改到了树荫下、塑胶操场、足球场上……

  如今,周亮燕还担任了瑞安市湖岭镇中学教科室副主任。她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提升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让山区的孩子更好成长。

  从教18年来,周亮燕扎根山区,用自己满腔的热情为山区的英语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守望着山区孩子们美丽的梦想,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师德楷模、温州市教坛中坚、温州市劳动模范、温州市骨干班主任、温州市“瓯越情”优秀乡村教师、瑞安市“最美教师”、瑞安市教坛新秀、瑞安市优秀班主任。

  2020年开学之际,她受邀在“讲好我的教育故事、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暑期师德专题报告会上做演讲。她说,“山区是教育的大舞台,每个有梦想的教师都可以在这里演绎精彩!”

  “扎根山区,我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坐标。在这里,我很幸福!”周亮燕这样说道。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潘涌燚|编辑: 潘涌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