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食物易“偷走”睡眠

2021-07-13 10:42:27

  长期失眠不仅会降低颜值,更危险的是,还可能增加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风险,甚至诱发癌症。

  失眠诱因有很多,但人们往往忽视了一个因素,饮食也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你的睡眠。

  想睡好少吃这些食物

  咖啡、浓茶都含有不少咖啡因,它会抑制大脑中的腺苷神经递质,而腺苷是调节睡眠的内稳态因子之一。咖啡因摄入过多,会使神经系统变兴奋,让人不易入眠。咖啡因还有一定利尿作用,再加上喝咖啡和茶时本身就摄入大量水分,容易增加夜尿次数。巧克力、提神饮料、奶茶等都可能含有不少咖啡因,建议下午2时后不要过多摄入。

  酒精虽能帮助入睡,但付出的代价是睡眠无法很好持续。酒精会使大脑处于异常活跃状态,容易导致一晚醒来好几次,深睡期也很短,甚至没有。而且酒精会使支撑下颌的肌肉松弛,可能导致呼吸道受阻,出现呼吸不畅、打呼噜等情况,降低睡眠质量。即使睡眠时间充足,但隔天醒来仍觉得疲惫。

  晚上吃得太多,或进食大量高脂肪、高糖食物,都会刺激神经中枢,让腑脏一直处于工作状态,进而影响睡眠质量。据一项观察型研究显示,排除慢性疾病等后天因素,习惯高脂肪饮食的人中,41%白天嗜睡、47%出现夜晚睡眠品质低、54%患有轻度至中度的睡眠窒息症。还有研究发现,睡前吃高糖食物更容易做噩梦,专家猜测,这可能是因为高糖水平造成更多脑电波。聪明的做法是把最丰盛的一餐安排在早餐或午餐,晚餐吃得少而清淡,且最好选择低脂、高蛋白质食物,如鱼类、鸡肉或瘦肉。

  辣椒、大蒜、洋葱、芥末、生姜等辛辣食物,不建议晚上吃太多。辛辣食物会使人体微血管扩张,同时刺激口腔、咽喉黏膜,产生疼痛感,让人觉得口干舌燥,这些都易造成睡眠质量下降。晚餐吃过多辛辣食物,还会加重胃部负担。

  豆类、地瓜、大白菜、面包等食物,消化过程中易产生气体,食用过多会产生腹胀感,胃不好的人还容易出现反酸等症状,影响睡眠。

  三种助眠食物可多吃

  镁和维生素B6是缓解压力的“绝佳组合”,临床研究发现它们结合能缓解入睡难问题。香蕉中,这两种物质含量都较丰富。维生素B6能帮助调节神经系统,可辅助大脑产生色氨酸和褪黑素——色氨酸能合成神经介质5-羟色胺,使心情平静、愉悦,褪黑素则能延长深度睡眠时间。镁元素可缓解肌肉紧张,并增加体内γ-氨基丁酸,缓解神经紧张。

  研究发现,核桃能使人体分泌的褪黑素增加3倍。核桃中还含有抗氧化剂维生素E,能对抗体内自由基。当人体内自由基过多时,会加速脑神经氧化反应,从而影响脑组织正常运行,影响睡眠。

  豌豆中不仅含有镁元素,维生素C含量也非常丰富,尤其是豌豆苗。维生素C可促进神经递质合成,提高睡眠质量。因此,当身体缺乏维生素C时,可能出现睡眠质量差、失眠、多梦等。豌豆中钾元素含量也不低,钾元素能维持人体心肌的兴奋性和自律性,保持神经系统正常,帮助缓解焦虑与失眠。此外,美国《睡眠研究》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缺钙会干扰深度睡眠,降低睡眠质量。每100克豌豆中最高含钙量约100毫克,是日常补钙的推荐食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