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后起身常常头晕 那老年人马上需要警惕

2021-07-13 10:40:58

  你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在蹲或坐一段时间后,猛地站起来感到两眼发黑,有一种“眼冒金星”的感觉,过一会又好了。其实这也是病,尤其老年人需要引起警惕。

  退休后,闲不住的杨阿姨做起小吃生意。然而最近,她常常感到头晕,怀疑自己是贫血。“难道是身体太虚弱,提醒我要补血补气了?”

  于是,杨阿姨来到建德市一医院神经内科就诊。检查后,医生告诉杨大姐,她头晕的原因是体位性低血压。因为她售卖小吃时,常常一起一坐,导致血压突然过低,出现头晕眼花的情况。

  “体位性低血压是导致老年人住院的常见因素,尤其是在老年高血压患者中发病率更高,可增加心血管事件、全因死亡等发生风险。一般蹲久了站起来头晕就是体位性低血压,当然贫血、低血糖会加重这种现象。”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宋冬晶说。

  人体在蹲位或坐位时,心脏为脑泵血相对轻松。此时突然站立起来,下肢血管解除了压迫,蓄血量增加,同时由于重力吸引,血液倾向于更多地流向海拔较低的下半身。而此时头部海拔增高,心脏还没有做好加倍努力的准备,一时间没能调动充足血液供应头部,就会出现供血不足而导致头晕、两眼发黑。

  老年人血管神经调节能力逐渐退化,尤其是患有糖尿病、帕金森病或服用降压药、利尿药、有血管扩张作用药物的,更应避免体位的骤然变化。在长时间蹲位、坐位或卧位后,起身要缓慢,最好能扶着一些支撑物。体位变化时提倡“三个30秒”:睡醒睁眼,继续躺着活动30秒,不要猛然起身;慢慢起身,在床沿坐30秒,再次活动手脚;慢慢站立,床边站30秒,确定无眩晕不适,再迈步行走。

  偶尔出现一两次因体位突然变化而产生晕厥,不需要过于担心。但如果平时经常伴随脸色苍白、手脚无力等现象,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正常作息,每天连续睡眠时间应保持在7-8个小时,不熬夜。

  饮食上少食多餐,食物以易消化、清淡为宜,应戒酒。另外,多吃些补血补气的食物,如阿胶、红枣、花生、枸杞、黄芪、当归等。

  用力排便或抬重物会导致腹腔压力加大,易诱发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应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每天坚持散步、慢跑、打太极等锻炼,改善和增强体质,增强心血管功能。

  需长久站立时,应紧束腹带,穿弹力袜或使用弹力绷带,以增加下肢静脉血液回流,防止脑缺血的发生。

  大量出汗、热水浴、腹泻、感冒、饮酒等都是发生体位性低血压的诱因,应注意。

  询问医生可否减少或停用容易导致或加重低血压发生的药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