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温州能建成“中国眼谷”吗?

半月谈 2021-07-14 10:17:35
什么是“中国眼谷”?温州有何优势?能建成“中国眼谷”吗?近日,半月谈记者深入温州调研。

2020年6月,温州正式开启打造“中国眼谷”,当时这消息并没有引起多少关注。然而,短短一年之后,在温州龙湾区的“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里,已集聚“爱尔康”“诺华”“博士伦”等12个上市公司联合研究院,吸引包括“目立康”“希玛眼科”“贝瑞基因”等国内外近百家与眼视光产业关联的高新技术企业入驻,中信医疗基金、软银中国资本等30余家金融创投机构在这里建立百亿基金池……

什么是“中国眼谷”?温州有何优势?能建成“中国眼谷”吗?近日,半月谈记者深入温州调研。

“医教研”高地

温州所指的“中国眼谷”,简单说就是,通过政策、项目、举措,把温州在眼视光领域的特色优势,做成中国眼视光全链条产业的“硅谷”。

“打造中国眼谷,非温州莫属。”首批落户园区的高科技企业温州谱希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闻旭冉说。温州是全国眼视光教育、医疗和科研的高地,对领域里的人才和企业有着很强的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不仅位居中国眼视光教学首席,而且蜚声国际。

原来,在1988年,当时的温州医学院(后升格为大学)在世界上首创眼视光医学专业,把视光学与眼科学有机结合,一改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在视光学与眼科学学科“割裂”的教育模式。

温州这种培养模式使得学生毕业后既有视光师的基础与临床禀赋,又有眼科医生处方权和手术权,受到国际眼科和视光学界的关注,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眼视光教育模式之一”“中国温州模式”。

这些年来,温医大眼视光学院已发展形成涵盖眼视光本专科、“5+3”本硕连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和继续医学教育等完备的眼视光学高等教育体系。

在百姓中影响更广的是,他们的眼视光医疗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1998年,温医大创建国内首家眼视光医院,如今成为国内规模最大、配置最全、实力最强的眼健康医疗中心和研发中心。医院设置眼全科及24个亚专科,年门诊量逾90万人次,其科技量值(STEM)在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中持续位居眼科专科医院第1名。

据了解,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现已拥有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三大国家级平台,这在国内医学界实属罕见。今年初,又获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眼部疾病药物与器械临床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建构了眼视光领域科技创新体系的全链条模式。

在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倡导和推动下,现在全国大型眼科机构已普遍拓展眼视光诊疗服务,涌现上万个眼视光诊所、中心、医院。并牵头组建全国眼视光联盟,现已加入单位1400余家。

“眼睛既是生物器官又是光学器官,这双重属性用‘大眼科’理念来看,是个全周期全链条的产业体系。”我国眼视光学教育与医疗的主要开创者、温医大眼视光医学部主任、中国眼谷理事会理事长瞿佳教授说,温州在眼视光领域的独特优势,为打造“中国眼谷”提供了强劲的内驱力。

万亿级产业

眼健康是生活质量,幸福指数的体现。

“目前,我国的眼健康消费仅与6000万人口的法国相当,人均眼健康消费量仅为法国的1/25。”中国眼谷国际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徐良德说,需求牵引供给,围绕眼-视觉健康展开的将是万亿级产业。

我国是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其中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仅在近视防控方面,目前就有一批科技型企业申请入驻中国眼谷。”徐良德说。

记者了解到,“中国眼谷”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与温州龙湾区政府合作共建。一期规划用地1000亩,其中,占地76亩、7万平方米的眼谷中央孵化园和眼谷超级眼视光医院已启用,科创园A区已开工建设。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眼视光科技、产业、人才、医疗集聚区和生态城。

温州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说,龙湾不仅有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平台优势,而且区位优势明显。“中国眼谷”毗邻温州国际机场,而且不远处就是高铁温州南站,为眼谷建设走上发展快车道提供有利条件。

“为突破过去政府与高校合作相互渗透不强等问题,‘中国眼谷’创新两级平台的管理架构。”周一富说,第一级由龙湾区政府、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组成联合理事会,设双理事长。第二级由眼视光国际创新中心和眼视光国际创新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组成,分别承担综合体各模块的科创服务和产业运营。同时,建立“中国眼谷”招才引智、开发建设、产业招商、审批服务等四个工作专班,及时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政策和瓶颈问题。

记者注意到,温州从政商服务、法律财务、投资金融、科创研发、临床研究、知识产权、药械注册、市场推广八方面来谋划“中国眼谷”特色建设。首期,由中央孵化园与眼视光装备园、视觉光学园、眼用材料园、眼科药物园、智慧医疗园五大产业园组成,构建“一心五园”的产业生态格局。

“扛起旗帜”

在温州调研“中国眼谷”,给记者的明显感受是,这个富有创意的“中国眼谷”品牌影响正在显现,并在人才、产业、科技方面有快速集聚态势。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特聘研究员戴陆如博士及其科研团队,今年2月带着具备产业化基础的生命科学显微镜“快速超高分辨双光子显微镜”系列创新型技术入驻“中国眼谷”,注册成立科研人员团队组成的科技型公司。

“当时得知温州要建‘中国眼谷’就有想来的冲动。”戴陆如说,这里有平台优势,有产业扶持政策和一条龙服务。“目前,我们自主研发的这个成像速度和分辨率都比国际大公司同类产品大幅领先的生命科学显微镜已拿到意向性订单,有多家投融资机构产生投资兴趣。”

瞿佳说,凡从事眼视光领域一流技术和产品的人才与企业,都是“中国眼谷”张臂拥抱的。“‘中国眼谷’扛起旗帜,既要高原,更要高峰。”

记者注意到,温州树起“中国眼谷”品牌,举纲张目,一下子把自己的高地优势,变成吸引全国全球眼视光创新资源的突破口。他们通过创新企业扶持发展机制、创新科创平台建设、创新人才金融机制等政策措施,增强“中国眼谷”的能量和磁场。

比如,对入驻的企业,从投产纳税之日起,享受综合贡献度“三免两减半”奖励政策;赋予科创平台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和技术路线支配权;开启“人才飞地”新尝试,以人才研发成果落地实考评人才落地待遇,吸引全球智慧为眼谷所用等。

温州市委、市政府还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中国眼谷”大格局发展的重大关键事项,实行一事一议。

周一富说,为推动“中国眼谷”产业高地建设,今年他们着手建立中国眼谷产业发展国际顾问委员会和中国眼谷产业项目评审委员会。在世界范围遴选科技、产业、投资、运营人才,实施产业引才、企业引才、项目引才的新思路。

“让‘中国眼谷’创意无限。”瞿佳说,一路走来,温州眼视光事业发展,离不开“敢于创新,敢为人先”的温州人精神。“眼谷建设团队邀请入驻企业,几乎每月都有一次头脑风暴,聚焦主攻方向,把推进眼谷建设和发展问题,想深、做细、做透。”

浙江省委主要领导考察后称赞,眼谷初期建设成果令人鼓舞。他表示,有了“中国眼谷”载体,栽下梧桐树,这样继续下去,金凤凰肯定会不断引进,“打造成世界眼健康中心和科研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和医疗高地。”

据了解,目前,“中国眼谷”已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内外贸一体化改革试点培育产业基地、浙江省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浙江省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去年以来,有600多个国内外企业高管团组和27位院士到“中国眼谷”考察和调研。

势成则事成,有了势就会势不可挡。记者注意到,“中国眼谷”发展势头已经起来,且越来越强劲。

来源 新华社半月谈  半月谈记者 谢云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