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汛期来临 记者走访温州水利工程和防灾部位

温州网 2021-07-16 07:45:00
昨起,我市进入主汛期。同时,一批新的防灾减灾工程和创新工作举措,将在这一轮台汛中迎来实战检验。

  温州网讯 昨起,我市进入主汛期。同时,一批新的防灾减灾工程和创新工作举措,将在这一轮台汛中迎来实战检验。

  为此,记者走访水利重点工程、山洪灾害防御示范村等现场,了解各地备汛备战情况。当洪水来临前,它们如何提前预报预警,为人员转移留出空间。当灾害形成后,它们如何发挥作用,尽量避免生命财产损失。

  南湖分洪工程——

  已经具备应急分洪条件

  在平阳县南湖分洪工程现场,两条隧洞的水闸启闭机已经安装并完成调试。

  该县鳌江流域水利工程管理中心主任陈云介绍,该工程的主要作用,是通过这两个各自长6.7公里隧洞,截流上游来的洪水,并直接分流到下游。尽量不让洪水穿过水头镇区,从而减轻防洪压力。而水闸启闭机,就是控制隧洞入口的关键。也就是说,在今年的主汛期,南湖分洪工程已具备条件,可根据防汛形势和指挥调令,启动应急分洪。

  南湖分洪工程,是我市水利工程做好安全度汛工作的一个缩影。

  考虑到今年各类在建和新开工水利工程项目多、规模大,我市水利系统提前研判工程安全度汛形势、部署安全度汛工作。组织专家帮扶组,分赴全市各地指导完善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度汛方案。同时,抓好各重点在建水利工程度汛要点落实和薄弱点整改,并全市范围通报整改落实情况。

  山洪灾害防御——

  水位上涨提前发出警报

  永嘉县沙头镇渔田村,刚通过今年的市级山洪灾害防御示范村创建工作验收。

  该县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盛雪瓯介绍,在这次山洪灾害防御市级示范村创建中,渔田村在江边安装了一套山洪灾害声光电预警设备,它能实时监测水位变化,发生洪水时能通过多功能无线模块自动发出声音预警和灯光预警,并与村里的应急广播联动,提醒受洪水影响的群众做好人员转移。这比传统的组织人员转移方式更加简单有效。从前期演练来看,警报声响到“能让江对岸的人都听到”。设定的触发警报水位,比村办公楼地基高度低了两米,从而给人员转移留出了时间。

  这套系统还会同时向县级指挥中心发送警报,并向镇村各级基层防汛直接责任人发送信息,提醒基层防汛责任人员及时赶赴现场,组织人员转移避险。为了能在户外保障设备运行,这套系统采用防水防暴晒材料,利用光伏存储电力。“就算一个月见不到太阳,设备也能正常运行。”村党总支书记叶德有说。

  渔田村的这套创新举措,是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山洪灾害防御示范村创建的一个典型。这其中,离不开我市加速推动水文自动化建设,提高整体现代化水平,构筑水文监测网全覆盖的努力。

  今年,我市需新改建水文测站280个。为此,我市提前谋划,精心编制项目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职责,指定专人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进。对各地该项工作定期进行督查,对完成情况定期通报。组织技术力量深入一线掌握情况,协助参建单位解决建设中的问题。得益于这些举措,今年的新改建水文测站任务已在主汛期前完成,为全省首个。

  今年雨情汛情——

  预计影响我市台风略多

  上半年,我市前4个月降雨显著偏少,面雨量30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三成;5月面雨量34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六成;6月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一成。

  从地区来算,泰顺半年下了最多的雨,洞头则最少。按常理来说,应该是雨水集中的梅雨季,今年总体雨量却偏少。空间上,主要集中在西部和北部山区,平原较少;时间上,多为午后短时暴雨。

  这决定了上半年我市汛情总体平稳。除在个别天数里,少数几条江河稍微超过警戒水位以外,大部分时间里,平原河网在警戒水位以下。和年初相比,我市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显著增加,增蓄2.99亿立方米。

  据气象部门预测,在今年的台汛期,预计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热带气旋27至29个,较常年(26个)偏多,总体强度中等,其中登陆我国8至10个(常年7个),台风路径以西北行或紧擦浙江沿海北上为主,登陆福建的台风可能偏多。

  新中国成立以来,影响我市的台风共有208个,其中登陆台风24个。预计今年影响我市的台风数量比常年略偏多,达3至5个。其中,可能有1至2个严重影响或登陆,盛夏和秋季都有可能出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通讯员 蔡玲珑 林子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