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名字里有“冬” 却很适合夏天吃 是什么?

2021-07-16 17:53:47

  眼下这个季节,瓜果蔬菜最为新鲜可口。但是,你知道各种瓜里,哪种祛湿效果最好吗?答案就是冬瓜。虽然它名字里有个“冬”,却很适合夏季食用。别看冬瓜长得五大三粗,《神农本草经》却给它取了个很是秀美的名字——水芝。要知道,只有营养价值高的中药,才配得上叫“芝”。夏吃冬瓜到底好在哪?

  清热解暑:冬瓜性寒味甘,有非常好的清热生津作用,尤其在夏季,还可以解暑除烦。

  保护心血管:夏季天气闷热,人体出汗多、缺水严重,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提高。冬瓜含钾量丰富,可促进人体内多余的钠元素排出体外,保护心脏与血管,辅助调节血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利尿消肿:冬瓜中富含多种氨基酸,尤其是在瓜籽和冬瓜皮中,氨基酸含量更高。这些氨基酸可以有效帮助人体解除游离氨的毒害,同时还能增加排尿。

  降脂减肥:每100克冬瓜中含有0.9克的膳食纤维,它进入人体后,可吸收肠胃中的油脂成分,减少身体吸收,从而降低血脂。

  美容养颜:冬瓜含水量非常高,夏季食用可及时补充机体水分,让肌肤保持润泽。冬瓜瓤中含有的瓜氨酸和蛋白质,能增加肌肤弹性。另外,冬瓜尤其是冬瓜子中富含的油酸成分,具有抑制黑色素沉积的作用,食用后有助于美白皮肤。

  增强免疫力:冬瓜中维生素B2和硒元素含量很高,这两种元素对于增强人体免疫力、恢复精力很有帮助。

  从上面的介绍也能看出,冬瓜不仅瓜肉能吃,全身都是宝。

  冬瓜皮:中医认为,冬瓜皮利尿消肿的作用比冬瓜瓤更好,能治肿胀、消热毒、利小便。平常食用时,不妨试试冬瓜带皮一起煮。

  冬瓜籽:有润肺化痰、消痈排脓的作用,还能润肠通便。可以直接买炒好的瓜籽,也可以自己买生的冬瓜籽炒一炒吃,或者泡成茶饮来通利二便、利水、活血化瘀。

  冬瓜薏米排骨汤:薏米30克、冬瓜200克、排骨250克。排骨、冬瓜洗净切大块,与薏米、生姜一并放进砂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改为小火,再煮一个半小时左右,调味后即可食用。可利尿解暑。

  荷叶冬瓜汤:荷叶1块、冬瓜500克、食盐适量。荷叶、冬瓜洗净后一起放入锅内,加水煲汤,熟后食盐调味即可。荷叶清香微苦,可清凉解暑、化湿除痰,此汤作用与荷叶冬瓜茶(荷叶、冬瓜、决明子)相似,但脾胃虚寒滑泄者慎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