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孩子最易得的3种感冒,这样做降低90%的中招风险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1-07-17 10:01:31

感冒、发热是很多孩子在夏季常见的疾病,很多家长都不明白,孩子在寒冷的秋冬季都不会经常感冒,为什么到了炎热的夏季反而会那么容易感冒?今天我就来讲解一下夏季感冒的问题,内容包括:如何在夏季预防感冒?又该如何辨证调治?

夏季是感冒、发热的高发季节,原因有三点:

第一,夏季孩子体内阳气不足:夏季天气炎热,阳气浮越于表,孩子体内阳气不足。《黄帝内经》:“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孩子体内阳气不足,难以抵御病邪侵袭,就容易感冒发热。

第二,湿邪困脾,抵抗力下降:湿是夏季的主令,气候潮湿,湿邪容易困阻中焦脾胃。脾乃后天之本,是抵抗力的基础,脾胃吸收运化能力下降,孩子更容易积食,此时也正是最容易外感的时候。

第三,夏季病邪交织肆虐:夏季室外炎热多雨,暑热向上熏蒸,室内空调大开,在室外感受暑湿二邪,在室内感受寒邪风邪。孩子在室内室外来回走动,寒热交替,加上贪吃冷饮冷食,伤及脾胃,脾胃能力虚弱,抵抗力低下,就最容易感冒。

夏季常见三大感冒,调治要辨证

夏季的气候特点是暑热夹湿,所以夏季常见感冒大多都与“暑邪”有关,分为暑热感冒、阴暑感冒、暑湿感冒。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具体症状,辨证调治,才能事半功倍。

● 暑热感冒:夏季最常见就是中阳暑

天气炎热,暑邪侵袭人体,热蒸肌表,伤津耗气,孩子脏腑娇嫩,脾胃虚弱,容易被盛夏的火热之气所伤,阳邪、暑邪侵体;同时,体内津液因天热而流失过多,若没有及时补充,津液周转不足,从而引起暑热感冒。简单来说,就是中医常说的“中阳暑”。

1、主要表现:

皮肤发烫、汗多、口干口渴、小便短少,会发高热,一般会在38摄氏度或以上。若孩子出现高热、头痛、呕吐甚至昏迷的情况,应立即就医。

2、应对方法:调理重点应以清热祛暑、清气分热为主。

第一,食疗方:芦根竹蔗水具有良好的清热退烧的功效,在孩子暑热感冒时可以用。

第二,及时退热:孩子体温达到38.5摄氏度以上,要及时用美林、泰诺林等退烧药退热,可配合小儿推拿,清天河水100~300次。

第三,护理方法:处理暑热感冒,不能在孩子很热的时候,马上带到空调房降温,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这样做反而会加重孩子不适,甚至使病情更为严重。正确的做法是,立即带孩子到阴凉处,及时消暑降温,少量多次饮水补充津液,回家后服用食疗方1~2天。

第四,中成药:清热化湿口服液。(用药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 暑湿感冒:解暑之余,不要忽视祛湿

暑湿感冒与暑热感冒都是由暑热引起,区别在于是否有“湿”。夏季天气炎热多雨,尤其是南方地区,湿气与热邪相结合,侵袭人体引起的感冒,就易患暑湿感冒。

如果处于夏季旱期,接连多天不下雨,孩子多为暑热感冒;如果遇上夏季雨季,天气闷热多雨,孩子被暑热之邪、湿热之邪熏烤,则多为暑湿感冒。

1、主要表现:

湿困中焦,以胃肠道表现最为明显,胸闷恶心、食欲不振、呕吐腹泻。无汗,会发热,但一般以低热为主。

2、应对方法:调理重点应以清热解暑、利湿散寒为主。

第一,食疗方:孩子暑湿感冒时可以用荷叶薏米粥,荷叶能消暑祛湿,薏米能清热祛湿,粳米能温中和胃,全方具有轻清余热的功效。孩子暑湿感冒期间要注意清淡饮食,要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

第二,中成药:暑湿感冒冲剂、藿香正气口服液(不含酒精)、保济丸、保济口服液。

(用药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 阴暑感冒:不正确使用空调所致

天气炎热,孩子就很容易出汗,大汗淋漓后进入空调房,或洗澡、吃雪糕、喝冷饮等,寒邪侵体的同时,皮肤毛孔受寒闭合不得舒张,孩子体内暑热排不出去,就会“中阴暑”。这种中暑不是因为热,反而是因为“寒”。

1、主要表现:

由于孩子受了寒邪,因此阴暑感冒最明显的表现是怕冷,孩子皮肤发烫、低烧、但不出汗。

2、应对方法:调理重点应以散寒化湿、和中祛暑为主。

第一,食疗方:阴暑感冒时,适当帮孩子发汗,用好食疗方,很快就可以恢复。期间可以给孩子用香薷饮,香薷能辛散温通,能解寒郁的暑气;厚朴能行气、消积、燥湿;白扁豆能健脾化湿,和中消暑,全方能起到解表除寒,健脾利湿的作用。

第二,泡脚 + 工字搓背:将50克艾草放入2000毫升水中,煮开放温后,给孩子泡脚;另外可帮孩子工字搓背50~300次,帮孩子驱寒。

第三,正确使用空调:孩子在室外出汗后,要及时更换衣物,把汗擦干,注意不要马上进入空调房;空调温度不要过低,在27摄氏度左右为佳。

第四,中成药:藿香正气口服液(不含酒精)。(用药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有效预防各种感冒,关键是减少积食

脾土生肺金,脾胃弱,则肺卫之气虚弱,抵抗力变差,不足以抵抗外邪的入侵,从而引发呼吸系统的疾病,最常见的就是外感、感冒。另一方面,积食化热,孩子体内出现内热,内热蒸腾,皮肤汗孔打开,容易感受风寒,外寒与内热相合致病。

因此,预防孩子感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减少孩子积食,家长每天坚持“10秒法”尤其重要,观察孩子舌苔、睡眠、大便、口气是否正常,有1项或以上不正常,提示孩子积食,积食时及时消食导滞,用三星汤配合素食,坚持2~3天。当孩子消化好时,要积极健脾,脾胃健运了,才能更好地减少积食的发生。

香薷饮

材料:香薷10克,厚朴5克,炒白扁豆5克。

做法:1. 炒白扁豆捣碎,香薷、厚朴剪碎;2. 放入杯中用热水冲服,代茶饮,可用适量黄糖调味。

功效:解表除寒,健脾利湿。

宜忌:3岁以上辨证服用。蚕豆病可服。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