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系最佳调理时机,学会这8点孩子少生病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1-07-17 10:01:31

今年的三伏天初伏是7月11日,意思是从7月11日开始,就正式进入三伏天,也是调护孩子的新阶段。今天,我就重点讲讲三伏天养孩子的一些要点。

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统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最热最潮湿的日子。

2021年三伏天时间表

初伏:2021年7月11日-2021年7月20日

中伏:2021年7月21日-2021年8月9日

末伏:2021年8月10日-2021年8月20日

“三伏天”的“伏”就是指“伏邪”,就是中医常说的“六邪”(风、寒、暑、湿、燥、火)中的暑邪。在三伏天中,如果家长稍不注意,孩子就很容易生病,上火、积食、没胃口、没精神、外感、中暑的问题是很多见的。

虽然三伏天潮湿又闷热,但也是个调理体质的好时机。此时,身体可以借着旺盛的阳气来驱赶寒邪,像过敏性鼻炎、哮喘、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等问题在这段时间进行调理,都能得到很好的缓解。

那么三伏天养孩子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家长们可以好好看一看。

1、健脾祛湿依旧是第一要务

三伏天多雨,湿气也重。脾负责运化水湿,但又最怕湿。孩子感受外湿, 体内湿气太多,脾超负荷工作,长此以往会导致脾虚,体质变差、容易生病。因此,祛湿依旧是三伏天的第一要务。

养护建议:

1)消化好、不生病时,抓紧时间祛湿,祛湿的同时,还要健脾;

2)饮食中添加山药、茯苓、白术、山楂、麦芽、芡实、白扁豆、莲藕等健脾、消食食材;

3)祛湿方推荐:每周1~2次赤小豆冬瓜生鱼汤、木棉花瘦肉汤等;

4)健脾方推荐:每周1~2次白术佛手汤、健脾养胃方。

2、天气暑热,要注意清热消暑

农谚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意思是,大暑和三伏天是一年之中最热的时候。此时,孩子最容易受到暑邪侵袭,出现口臭、便秘、眼屎多、咽痛等“上火”症状;有的孩子受暑热侵袭,邪热内郁,会出现发热、头晕、恶心等中暑的症状。

养护建议:

1)控制户外活动时间,避免在11点~15点太阳最猛、气温最高时外出;

2)外出时带上小帽子,出汗后,及时更换衣物;

3)饮食上适当增加清热消暑的汤水,如冬瓜海带汤、荷叶冬瓜汤。

3、空调大开,保暖驱寒不能忘

夏季天气炎热,孩子所到之处都被空调覆盖。长时间呆在空调房,或在外玩耍后,满身大汗,毛孔大开,进入空调房,很容易受寒感冒。加上孩子贪吃冷饮冷食,寒邪入里,感冒、腹痛、腹泻就随之而来。

养护建议:

1)饮食上,少吃冷饮、雪糕、西瓜等食物;

2)在空调房时尽量保护神阙穴(肚脐眼)、脚底的涌泉穴、喉头下面的天突穴;

3)在户外玩耍出汗后,要及时擦干,及时更换衣物;

4)有受寒表现(如流清鼻涕、打喷嚏、鼻塞、畏寒等症状)时,给孩子泡脚发汗,配合工字擦背、红糖姜茶来驱寒。

4、利用三伏天,温补阳气

夏季阳气升发,人体的阳气往外“窜”,浮越于表,孩子体内是虚寒的,这时呈现“外热内寒”的状态。所以,家长要注意帮孩子温养阳气,越是到了炎热的伏天,越是要重视这件事。

养护建议:

1)有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嗽等肺系疾病的孩子,可以去正规医院在医生指导下贴三伏贴;

2)饮食上,可以适量添加瘦肉、鸭肉、黄鳝、泥鳅等助养阳气;

3)用新鲜艾叶50克或者干艾叶20克,加入2000毫升的水,煮20分钟,放温给孩子泡脚,祛除寒气、温补阳气,每周1~2次;

4)适量运动激发体内阳气,游泳、散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注意:以上4点建议在孩子消化好、无病痛时做。

5、孩子出汗后,及时生津补气

三伏天炎热,孩子出汗多,大量流汗会耗气伤津。津液过度耗损,孩子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硬、便秘、胃口差、没精神等表现。不注意生津、补气,长期下来,还会损害孩子体质。

养护建议:

1)出汗后及时补充水分,但不能牛饮,喝水要少量多次;

2)可多吃如番茄、柠檬、草莓、乌梅、山楂等酸味食物生津止渴;

3)食疗可以选择酸梅汤、五指毛桃脊骨汤等,消化好、无病痛时,每周可喝1~2次。

6、三伏天期间,要注意保持清淡饮食

三伏天湿气重,湿邪困脾,阳气浮越于表,孩子脾胃功能弱,很容易出现积食的情况。家长应选择清淡爽口、易于消化的食物给孩子,注意清热解暑和温阳补气兼顾。

饮食建议:

1)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偶尔可给孩子吃点粥;

2)清热解暑可以用绿豆粥、赤小豆粳米粥等;

3)温阳补气可选择鲫鱼、泥鳅、鸭肉等清补;

4)借助大蒜、生姜等调味品杀菌温阳。

7、关注衣食住行,不要忽略情志的顾护

夏季是个心火旺、肝火旺的季节,尤其是气温高的三伏天,孩子更容易发脾气、烦躁,连睡觉都会翻来覆去,很不安稳。

养护建议:

1)切勿过度责骂孩子,要耐心沟通,以免损伤了孩子的情志;

2)注意养心,中午11点到13点让孩子睡午觉,或安静下来养心气;

3)用荷叶来清心火、平肝火,可选择荷叶薏米粥、荷叶芦根水作为保健。

8、保持通风,注意正确使用空调

三伏天气温高,吹空调是避免不了的事。但长时间使用空调不开窗换气,室内的空气质量下降也会致病。另外,室内外温差太大,孩子离开空调房外出后很容易出现中暑。

养护建议:

1)开空调不要让室内外温差太大,温度保持在27摄氏度左右为佳;

2)适度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有一定的流通;

3)每天开窗通风2次以上,每次15~30分钟;

4)每个月对空调进行一次深度清洁。

最后,在三伏天期间,养护孩子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坚持“10秒判消化”,这是调理孩子体质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任何的调理方法或食疗方,都是建立在孩子消化状态良好之上的。每天花10秒判断孩子的消化情况,观察舌苔、睡眠、大便、口气,有一项或以上不正常,表示孩子积食了,要及时消食导滞,避免郁热化火,引发疾病。只有这样,孩子才能顺利度过三伏天,秋冬才能少生病。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