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打造农村精神文化高地 实现共同富裕

人民网 2021-07-17 15:00:09

“动动手指,坐着就能学习红色历史,感受先辈精神,这个文化礼堂真棒!”日前,家住温州市龙湾区海滨街道宁村村的村民王鑫点赞道。

今年7月1日,投资400万元建设的海滨街道宁村文化礼堂正式开馆。注重数字赋能,文化礼堂大厅的6块智慧屏分别展示不同的非遗文化内容,特色展区更是设置光影室,呈现特色民俗;强化服务意识,礼堂以百姓点单方式,不定期举办非遗文化展、民俗音乐会、农村书法大赛等活动,让百姓更有参与感。

据了解,宁村村古称宁城,全村人口不足4000人,却有约100个姓氏。长期以来,宁村以民俗文化闻名,历史和传统文化保存丰富,拥有始建于明嘉靖七年(1528年)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汤和庙,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汤和信俗”,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的“拼字龙灯”,2019年入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名单。

提升软实力,打造农村精神文化高地,实现共同富裕。在宁村文化礼堂建设中,海滨街道融合汤和庙、抗倭英烈园、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等,“串点成线,以线带面,形成覆盖范围广、一体化程度高的传统民俗文化宣传体系与宣传阵地,让群众能够随时随地感受红色教育和非遗文化,做到沉浸式体验。”海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海滨街道将统筹新农村与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文化阵地联动,融合街道内江一村古碉堡、城东村抗战纪念馆等阵地,提升改造党建特色公园,形成功能完善、零距离、嵌入式、接地气的基层党建工作阵地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样板,让更多村民在“身有所栖”之后“心有所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