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温州鹿城10万居民在“烤验”中喜迎“用电自由”

新华网 2021-07-19 17:17:49

浙江温州,这几天“热浪滚滚”。6月15日更以36.8℃的高温,打破历史同日最高气温记录。家住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的小刘对此却颇为“高冷”:“外面再热都与我无关!”但如果时间倒退到去年的6月18日,小刘说他“断不敢说这句话”。

藤桥镇位于温州市鹿城区西部山区。上世纪60年代,由于当时浙江电网尚未形成,水系发达的鹿城西部地区(包括如今的鹿城区藤桥镇、山福镇等地)建设发展了一批水电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老百姓用电难的问题。

藤桥镇航拍。藤桥镇政府供图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推进,缺乏长期规划与有效投资的电网愈发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1999年,温州市启动农电体制改革,但由于种种原因,鹿城部分自供区一直未完成改革改制。

线路重过载、低电压,电力供应不稳定成为长期困扰藤桥、山福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制约。到了夏季,开空调成了我们的奢望,用电高峰时段甚至连电风扇也只能维持低档运行。山福镇居民林奶奶说。

2019年11月27日,在鹿城区政府主导下,鹿城供电分局全面重启并稳步推进趸售供区改革改制工作。

2020年6月18日,鹿城供电分局藤桥供电所、山福供电所一同挂牌成立,标志着鹿城西部山区顺利完趸售供区体制改革。

供电部门检修中。鹿城供电分局供图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藤桥、山福等地用电“卡脖子”问题,“这一年来,电力部门在鹿城西部山区投入了大量建设资金,电网网架得到了显著提升。”藤桥镇镇长肖忠格说,当地的电网建设改造一直如火如荼充足可靠电能为当地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据介绍,一年时间里,鹿城供电分局已在藤桥、山福两地累计投入建设资金约7883万元,新增7回10千伏线路,完成藤桥、山福片区配电网补强提升工程。新建特色变电所联络藤桥变电所两回、5.4公里线路,藤桥变实现“全停全转”。

日常抢修方面,鹿城供电分局对标“国网速度”,值班人员24小时待命,接到报修工单之后45分钟内抵达现场,迅速排除故障。

我们通过大幅提升当地电力建设投入,着力打造不怕台风的电网’。鹿城供电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群众给鹿城供电分局藤桥供电所送上“为民办实事 真情暖人心”的锦旗。鹿城供电分局供图

随着电网制约因素逐步消除,电力赋能藤桥、山福两地乡村振兴推进,近10万居民如今已实现“用电自由”。我现在想开空调就开空调,再也不用担心电力不足的问题了。小刘的话道出了两镇164平米公里土地上3.05万名用户的心声。

据统计,过去一年来,当地常住人口总量变化不大,总用电量却达到了4.23亿千瓦时,比2019年同期增加1.77亿千瓦时,增长72%。胡炎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