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老人突发心梗倒地,温州鹿城上演急救“接力”

新华网 2021-07-19 17:19:22

6月14日,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戴慧余在外出办公返程途中,意外发现温州市区府前街与全坊巷交叉路口有一位老人瘫倒在地上,情况危急,她立即下车朝现场飞奔而去。

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戴慧余正在进行心肺复苏。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老人晕倒多久了?要把老人转过身来,正脸朝下非常危险,会窒息的!”戴慧余急切地问。边上零食店员工孙女士说:“两分钟前刚晕倒。”另一位不知名的女士,在老人倒地后一直为他撑着伞。担心伤到老人,她们都不敢贸然动他。

“我学过急救,我来!”这时,人群中走出一位外卖小哥。随后,这位外卖小哥与戴慧余合力将老人转过身,这才发现老人的口鼻上都是鲜血。

戴慧余对老人进行检查,没有发现其颈动脉搏动,且呼吸、心跳暂停,凭借20多年的急诊经验,她判断老人很有可能是突发心梗。简单的清理过后,她开始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

戴慧余正在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做心肺复苏非常耗费体力,普通人做两分钟左右便会体力不支。“我没劲儿了,谁会心肺复苏,接着按。”戴慧余做了约6分钟,额头上全是汗。鹿城区纪检干部李知航迅速走上前,接替戴慧余做起了心肺复苏——今年3月份,温州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及实操考核中,李知航取得了“初级急救员”证书。李知航对老人胸口按压到手臂渐渐没力气了,那位外卖小哥“接力”做起了心肺复苏。

在10分钟“接力”后,老人逐渐有了微弱呼吸。

救护车赶到现场后,医护人员使用除颤仪检查到老人心室颤动,需要继续做心肺复苏。于是,医护人员、外卖小哥、公职人员的“接力赛”又继续,一直到老人恢复自主心率,脱离生命危险。

随后,救护车将老人送至温州市中心医院。经过诊断,老人患有突发急性心肌梗死,且病情较严重,现已住进重症监护室进一步观察治疗。(徐景萱 徐冰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