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温州人物
瓯剧名家方汝将为抗疫助力 《口罩遮面未识君》致敬医护人员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1-07-20 09:58:40

温州网讯 “看着你病区廊间匆匆行,看着你精疲力尽将命拼,莫问口罩背后名和姓,永不改救死扶伤仁者心……”庚子新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瓯剧名家方汝将心系疫情,第一时间创作录制了瓯剧唱段《口罩遮面未识君》,用真情的戏曲演绎鼓舞第一线防疫工作者士气。

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方汝将表示,这些天特别难熬,难熬的不是憋在家里,而是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冲锋在疫区民众的生死线,心里有说不出的疼惜。作为文艺工作者,虽不能上“战场”,但一定要为“战斗”呐喊,这也是新时代戏曲人的担当和使命。于是,他有了用瓯剧的形式表达心声的想法。

1月28日晚,方汝将联系了多年合作的编剧安声和作曲蔡南正,三人一拍即合。“在创作过程中,我们反复考虑应该用什么样的基调才能达到真情实感、动人心扉、激化精神的效果。近日也陆续看到一些好的文艺作品出来,有高亢响亮的口号,有宣传常识的唱念,有抑扬顿挫的朗诵等等,但是我们推敲良久,还是想用走心、入情的基调,来抒发人们对医护工作者的疼惜、崇敬——他们拿命在换命,我们自然是拿真情换真情。我们想,这个时候,待救患者与施救战士、真情与真情的相互触碰、慰藉、激励,一定就像《口罩遮面未识君》的旋律那样,是深邃隽永、以柔克刚的,是能打动人们心中那块最柔软的地方的,是能激发人们最真挚的力量的。”

三人线上交流探讨,快速行动。作曲蔡南正从曲调的表现力上作了反复推敲,半小时成曲。他用地方剧种——瓯剧特有的抒情和励志基调,发挥音乐语言的优势,力求唱腔流畅动听,传唱度高。同时在音乐伴奏上,恰好运用了刚出版发行不久的《瓯韵金声》唱腔专辑中的音乐,极富感染力。

“拿到曲子的一刻,立马单曲循环,很快被带入情景,深深感动”,80后编剧安声这样说。“戏曲唱词往往有其艺术规律,这段唱,从‘口罩’这一极具代表性的意象入手,以患者角度看医护战士,虽未谋面,但感其心,我想这是最能动容和泪目的情景。随着音乐语言的张力递增,唱词也从细腻真情递进到民族精神,讴歌英雄,凝心万众。”

可以说,《口罩遮面未识君》这个瓯剧作品是一触即发、一气呵成,从创作到录制成品仅用了一天时间。1月29日,作品出来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省戏剧家协会相关领导专家高度评价该作品为走情走心的力作,并呼吁艺术家们用戏剧作品鼓舞人心,传递正能量。

瓯剧唱段《口罩遮面未识君》

作词:安声

作曲:蔡南正

演唱:方汝将

口罩遮面未识君,

白衣层层汗湿襟,

我与你素昧平生咫尺近,

同是天涯一家亲。

看着你病区廊间匆匆行,

看着你精疲力尽将命拼,

莫问口罩背后名和姓,

永不改救死扶伤仁者心,

永不改众志成城中国心,

永不改中华儿女一条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伍秀蓉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