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拿了多少奖牌?“温州奥运第一人”是谁?来看看他们的面孔

温州网 2021-07-20 14:42:00
温州“奥运军团”曾取得哪些辉煌成就?温州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拿了多少奖牌?“温州奥运第一人”又是谁?

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晚开幕,4名温州健儿出征东京:徐嘉余(游泳)、柳雅欣(游泳)、郑思维(羽毛球)和王璐瑶(射击)!

这是每个运动员梦寐以求的最高竞技殿堂,获得奥运冠军是每个运动员的至高追求。

回顾温州的“奥运征战史”,就是一代代温州体育人不断突破自我、创造奇迹的历史!他们前赴后继,奋勇拼搏,用汗水、泪水甚至血水,在奥运赛场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迹。

温州“奥运军团”曾取得哪些辉煌成就?温州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拿了多少奖牌?“温州奥运第一人”又是谁?

温州奥运足迹

25人33次参加9届

夺得2金3银3铜

从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到2016年第31届里约奥运会,每届奥运会都有温州健儿在五环旗下为国拼搏,共有25人33次参加9届奥运会的11个大项比赛(表演),共获得2金3银3铜,以及2个第四名、4个第五名、3个第六名和1个第七名。

其中,朱启南参加了四届奥运会,李爱月、周小菁、杨相中、吕志武、徐嘉余五人参加了两届奥运会,游泳10人次,射击4人次,拳击4人次,柔道3人次,艺术体操3人次,帆船2人次,体操2人次,羽毛球2人次,田径1人次,赛艇1人次,蹦床单跳表演1人次。

此外,温州体育还有很多“第一”和精彩瞬间值得铭记——

2008年北京奥运会,江钰源夺金,朱启南摘银,蔡彤彤获银,浙江运动员共获2金4银1铜,温州选手就贡献了1金2银,几乎占半壁江山;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男队在孙杨的带领下,夺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铜牌,参加了预赛的吕志武同样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这是温州游泳历史上第一枚奥运奖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徐嘉余获得银牌,中国男子仰泳项目实现了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潘飞鸿夺得一枚铜牌,实现了温州赛艇在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

历届奥运会温州参赛选手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人):郑开平(帆船);

1988年汉城奥运会(2人):王文静(体操,女团第六名),张彩华(田径);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人):李爱月(柔道);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6人):黄展忠(羽毛球,男双第五名),李爱月(柔道),王瑾(柔道),刘海媚(帆船),周小菁(艺术体操,第17名),杨相中(拳击,第16名);

2000年悉尼奥运会(4人):夏煊泽(羽毛球,男单季军),周小菁(艺术体操),杨相中(拳击),阮怡(游泳);

2004年雅典奥运会(2人):朱启南(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陈通洲(拳击);

2008年北京奥运会(6人):江钰源(体操,女团冠军,自由体操第四名,全能第六名),朱启南(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亚军),蔡彤彤(艺术体操,集体全能亚军),陈慧佳(游泳,女子100米蛙泳16强),吕志武(游泳,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破亚洲纪录),施浩然(游泳,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

2012年伦敦奥运会(4人):朱启南(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第五名,男子10米气步枪并列第九名,男子50米步枪卧射第34名),吕志武(游泳,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混合泳两个第11名,男子100米自由泳退赛),白安琪(游泳,女子200米仰泳第19名),徐嘉余(游泳,男子200米仰泳第28名)。

2016年里约奥运会(7人):徐嘉余(游泳,男子100米仰泳以52秒31获银牌,男子200米仰泳第四名),潘飞鸿(赛艇,女子轻量级2000米双人双桨铜牌),李朱濠(游泳,男子100米蝶泳第五名),胡谦逊(拳击,男子64公斤级并列第五名),朱启南(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第六名),柳雅欣(游泳,女子200米仰泳决赛第七名),贾芳芳(蹦床,女子单跳表演);

2020年东京奥运会(4人,因疫情延后至2021年举办):徐嘉余(游泳)、柳雅欣(游泳)、郑思维(羽毛球)、王璐瑶(射击)。

来看看他们的照片,你认识几个?

 

温州奥运第一人——郑开平

他参加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帆船比赛,这是温州人首次参加奥运会,对温州体育来说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温州奥运奖牌第一人——夏煊泽

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获得羽毛球男单铜牌,打破了温州体育史上奥运奖牌零的纪录。

温州奥运金牌第一人——朱启南

2004年,神奇小子在雅典奥运会一鸣惊人,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实现了温州体育的奥运金牌梦。

王文静(体操)

张彩华(田径)

李爱月(柔道)

黄展忠(羽毛球)

王瑾(柔道)

刘海媚(帆船)

周小菁(艺术体操)

杨相中(拳击)

阮怡(游泳)

陈通洲(拳击)

江钰源(体操)

蔡彤彤(艺术体操)

陈慧佳(游泳)

吕志武(游泳)

施浩然(游泳)

白安琪(游泳)

徐嘉余(游泳)

潘飞鸿(赛艇)

 

李朱濠(游泳)

胡谦逊(拳击)

柳雅欣(游泳)

贾芳芳(蹦床)

温州奥运第一人郑开平

从海上扬帆到下海经商 从未远离心爱的帆船运动

“我这个第一,谁都抢不走,实在是太荣幸了。”说这话的是温州帆船运动员郑开平。温州与奥运的渊源得从郑开平说起。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唯一一名温州选手就是他,他参加奥运会帆船470级比赛,成为温州参加奥运会的历史第一人!尽管与世界高手差距明显,没有取得好成绩,但他开创了温州人参加奥运会的先河!

↑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帆船比赛(资料照片)

难忘十年运动员生涯

郑开平出生于1961年,市区人,老家住在鹿城谢池巷。1974年,小学毕业的他因个子高、弹跳好,被选入市少体校练习跳高和跳远。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帆船运动正处于起步阶段。1979年,省帆船队组队到温州挑选苗子,经老师推荐,郑开平有幸成为温州的三名入选者之一,他第一次接触帆船运动。在省队集训半年后,三人中仅他一人留了下来。1980年,他正式进入省队,开始了他代表浙江省帆船队纵横全国的序幕。

1981年,郑开平与队友许贤元搭档参加全国帆船锦标赛,获得470级双人艇冠军;次年两人卫冕成功,同年为备战1984年奥运会,国家帆船集训队组建,郑开平凭借优异成绩入选;1983年两人获第五届全运会冠军和亚洲帆船锦标赛第六名;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获470级并列第24名。回忆30多年前参加洛杉矶奥运会,郑开平仍然历历在目,尽管没取得好成绩,但他一再强调,能参加奥运会是他这辈子的荣幸。

1986年后,许贤元因病退役,郑开平的搭档一换再换,成绩一直不理想,因此落选国家队,没有再次参加1988年汉城奥运会。1989年,在从事帆船运动十年后,郑开平选择了退役,离开了心爱的帆船运动,摇身一变,成为一名地道的温州商人。

↑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帆船比赛(资料照片)

奥运经历促成皮鞋生意

退役后的郑开平回到温州开始下海经商,他办过鞋厂、做过代理,走南闯北进货和销售,但开始一直不是很成功。直到1998年,他来到天津,做了澳伦皮鞋的天津总代理,生意稳定下来,并在天津定居。

做生意与奥运看似没有关系,但对郑开平来说,1984年参加奥运会的经历经几次促成生意。郑开平介绍,有几次和客人谈生意,说着说着突然没有了话题。这个时候郑开平会聊起一些自己参加奥运会的事情,他突然发现对方神情变了,眼神里带着一些尊重和信任,很多生意因为他曾经的奥运经历谈成了,而且很多老客户一直和他保持生意往来。

与帆船一别就是20年,郑开平万万没有想到,自己还有机会再次参与到奥运会中去:2008年5月17日,郑开平担任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温州站的火炬手;同年7月,他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帆船项目的裁判学习和培训,成为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一名裁判员,开启了自己的第二次奥运之旅。

↑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在北京奥运会当帆船比赛裁判员

难舍帆船心系家乡

郑开平在天津做着皮鞋生意,因为是总代理,生意繁忙。不过他坦承,因为网络电商的崛起加上去年以来的疫情影响,如今实体店的生意大不如前。不过,郑开平告诉记者,现在年纪大了,女儿也已成家,他想把生意放一边,以后多带老婆去祖国各地旅游观光。

尽管忙于生意,但其实郑开平一直牵挂着心心念的帆船运动。“这次东京奥运会,中国帆船队中浙江选手有5个。”对于中国帆船、对于奥运会,他时刻关注着。“毕竟当初从事的是帆船运动,哪怕退役了,生意再忙,也难以割舍,我总会不自觉地关注帆船。”郑开平介绍,近年来,省里的帆船比赛,基本上他每年都会去当裁判员。2017年天津全运会,因为郑开平就在天津做生意,他在家门口做全运会的帆船裁判员。而明年的杭州亚运会是真正在家门口举办,郑开平希望抓住千载难逢的机会,参与其中。“我参加过奥运会、全运会的比赛和裁判工作,唯独缺少亚运会经历,希望明年我能在杭州亚运会帆船赛场上执法,那我就圆满了。”郑开平说。

在外打拼多年,郑开平其实并没有割断与家乡的联系。他也时刻关注着温州体育的发展——2019年,温州体育史馆成立前,他把自己珍藏30多年的洛杉矶奥运会纪念牌、纪念章、运动员证拿出来,放到体育史馆展览;前不久温州举办首届瓯江杯帆船赛,他发朋友圈替家乡高兴;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单出炉,他为温州健儿点赞加油……

今年,郑开平将满60周岁,80多岁的老父母和弟弟妹妹都生活在鹿城,女儿前些年嫁了个温州人,回到温州安家,如今也有了两个孩子,生意之余,郑开平经常回老家看望家人。“叶落归根,也许再过几年,我们夫妻俩也会放下生意回到温州安度晚年。”郑开平说。

新闻+

温州健儿参加东京奥运会比赛时间表

(北京时间,具体时间以东京奥运会官网为准)

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