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守正出新 促党史学习教育“升温升华”

新华网 2021-07-20 16:19:0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抓实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架起干群关系“连心桥”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升温升华

深学细悟 红色基因“入脑入心”

瓯海是中共浙南一大召开地,是浙南革命的星火之源、红色精神根植之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瓯海各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在学思践悟的实际行动中,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再升温。

瓯海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起步影响结果、状态决定成效。从活动一开始,我们就注重强化组织领导,优化顶层设计,强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瓯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全民共学的热潮背后,是从党史学习教育一开始就架起的“四梁八柱”。3月中旬,瓯海区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当“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排头兵。从“浙南火种”中汲取精神力量,把“浙南火种”精神继承好、发扬好。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瓯海区成立了12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对83家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开展以“学为基础、重在实践”的专题活动,确立每月第一周为志愿服务周,指导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主动找准群众迫切需求,推出各类服务措施,推动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中不断补足精神“钙质”。

同时,该区还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以“固定式”“随机式”“应邀式”参与各单位中心组党史学习巡听旁听,构建“系统谋划——协同推进——整体智治——落地见效”的工作闭环。

瓯海区还多措并举,主动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管理新途径,成立流动党员服务站,让流动党员“不掉队”。常态化开展学习指导、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各环节落实到位,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学”如今,瓯海的干部群众正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如火如荼的活动做到位见实效。

创新载体 学习教育“出新出彩”

拆迁户在交房结算现场就能申请办理不动产证、工会干部走进企业车间充当工人、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驶入建筑工地……这些画面,是瓯海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的生动场景。该区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活化教育形式,用一系列的“自选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联办窗口不用重新取号,让我们办事更简单、更方便了。”5月18日,通过窗口无缝对接办理完医保和社保信息变更业务的周女士说道。这是瓯海区结合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推出的温州市首个“医社”联办窗口,实现市民的医保、社保业务“一趟办”,彻底告别“两头跑”。

“医社”联办窗口。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前要在窗口等来等去,非常麻烦,现在我们在这里就可以直接办理,很方便!”在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瓯海办证处,领到不动产权证电子证照的刘女士连连称赞。这归功于瓯海区试点推出的拆迁安置房“交房即办证”新政。6月25日,瓯海区率温州市之先开展拆迁安置房“交房即办证”试点工作,打破原有观念与操作方式,通过“互联网+”等一系列数字化手段,让群众享受数字时代的便利。

当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非公企业,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原先单单设备投入就要10余万,现在转运车上门收集工业废水集中处理,一年只需要近2万元。”瓯海一鞋业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表示,受益于瓯海区推出的零星工业废水集中收集处理模式,企业一年工业废水处理费节省了近八成。

今年以来,瓯海区结合“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深化“环保管家”全域治理托管服务新模式,建设并投用温州市首家零星工业废水集中处理中心,在有效保护环境的同时,为广大小微企业解决了废水处理难题。

贴心服务 实事办理“求实求效”

“我年龄大了,活动不是很方便,子女又都出去打工了,希望可以帮我理个发,剪剪指甲。”在瓯海区潘桥街道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村一张卷,点亮微心愿”活动中,桐岭村留守老人周宝宗许下这样一个微心愿。6月7日,潘桥街道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上门为他实现心愿。

这是瓯海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瓯海区把群众的“小事”全部当成“大事”“心头事”,围绕各项民生问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将“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零距离贴心服务群众。

在瓯海区泽雅镇丰源村,97岁高龄的原浙南游击纵队队员周福连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改造人员给我的卫生间贴上了花岗岩,挖通了排污管道,现在上厕所、洗澡方便多了。”原来,瓯海区在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过程中,把16位有意愿的老党员、老交通员、老游击队员家庭全部列入适老化改造范围,把“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

瓯海区“红七月·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陈明铭摄

在6月25日举行的瓯海区“红七月·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瓯海区直机关、镇街等单位的250余名党员,组成1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分赴各地开展志愿服务,他们将深入基层、群众,化解民生难题。

此外,瓯海区还为辖区年满60周岁的独居老人,免费上门安装智能水表检测设备,为高龄独居老人提供居家安全守护。广大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还进山区为群众送医送药送服务,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惠及山区群众。

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愁难盼”事得到解决……瓯海区一系列的惠民举措,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将把暖送进群众心坎。

“我们要让群众当好民生实事的‘出题者’‘阅卷人’,在‘最后一厘米’上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瓯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瓯海区的党员干部正全面凝聚力量,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用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效赢得群众口碑,奋力交出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分答卷。(朱建波 胡炎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