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浙江永嘉创新民宿经营权整村授信 10个特色民宿村获1亿额度

人民网 2021-07-20 16:19:00

“我经营的民宿,有20个房间,打算过了夏天的生意旺季,就装修提升,正准备筹资金,这笔贷款来得正是时候!” 昨天(7月16日),浙江永嘉县鹤盛镇岩上村民宿经营户谢纯庭,以民宿经营权抵押获得了永嘉农商银行30万元优惠贷款。当天,永嘉岩上村等10个特色民宿村,共获得1亿元的授信额度,民宿提升发展也更有底气。

永嘉县是“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近年来,该县民宿产业蓬勃发展,现有资证的民宿212家、床位3181个,年平均出租率40%以上,旅游季节床位出租率达80%以上。

去年受疫情影响,永嘉县率全国之先,推行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民宿行业无抵押物融资难的问题。目前,已完成纯粹以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25笔,累计发放贷款1281万元。

无形资产,有形赋能。据永嘉县“两个健康”办公室副主任邵剑锋介绍,此次升级的“整村授信”,金融资金进农村,将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针对上日川村、丽水街社区、大元下村、黄南林坑村、珠岸村、岩上村、塘家塆自然村、江枫村(原湖西村)、埭头村、过路滩等10个特色民宿村,专项扶持村民宿经营户、农家乐等经营商家,每村授信1000万元。具体实行中,银行统筹考虑民宿经营主体信用状况,借款需求与偿还能力、农房(宅基地)使用权价值及民宿声誉、经营规模、经营现金流等因素,确定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抵押率和实际授信额度。

“村民做民宿往往资金比较短缺,这一笔资金可以说是及时雨,对我们村的民宿发展又多了一份支持。”接过千万元授信的牌子,岩上村党总支书记谢向中坦言,村里现有19家民宿,共546个房间、1027个床位,是目前永嘉县床位数最多、旅游接待能力最强的民宿集聚村。今年村里有不少人都有扩建民宿意向,这1000万元对未来整村民宿提升,起到很大的引领作用。

据永嘉县农商银行副行长胡凌志介绍,对不同等级的民宿经营企业,办理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可享受LPR利率20%-50%不同程度的财政贴息。

目前,永嘉县正着力打造“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致力“北有莫干山、南有楠溪江”的民宿发展格局。民宿经营权整村授信,将通过“1+X”模式,优先全力支持每村打响1-2家具有显著特色的民宿品牌,以精品民宿吸引人气,带动同村不同主题、不同个性的特色民宿协同发展,使永嘉民宿“百花齐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