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听听市人大代表怎么说

温州网 2021-07-21 07:52:15
听听他们是如何理解共同富裕的,并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请他们谈谈意见和建议。

温州网讯  7月15日,市委召开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指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是温州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政治责任,是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的核心任务,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

近日,记者采访了6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市人大代表等,听听他们是如何理解共同富裕的,并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请他们谈谈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代表、温州市璋川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贵平: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离不开城乡融合发展

前一阶段,我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未来令人期许。

作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名参与者,我认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离不开城乡融合发展,要把更多的政策落实到位,资源利用好,要在乡村振兴方面做足功课。

以龙湾为例,我是龙湾区瑶溪杨梅观光园的负责人,瑶溪依托区域内杨梅等农业产业基础,通过产业园区提升建设,打造农事体验、农业观光、农业文创、精品农家乐等特色农业产业,全力带动乡村发展。在打造了一条休闲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居民的就业,增加了人均收入。

此外,我建议,今后温州要在产业兴旺上做示范样板,用足用好政策,实现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带动一产高质量发展,只有农民富裕了,才能带动农业和农村的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瑞安市顺泰毛芋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志寅:

下足功夫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在我的理解中,共同富裕分为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在精神上,要在思想上、文化上充实自己。不管是随处可见的城市书房、百姓书屋,还是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对《温州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进行第一次审议,都可以看出温州正在做积极探索,实现人民精神富裕。另一个层面则是物质富裕,通过党委政府政策扶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居民融合发展,实现经济发展。

我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是基础,农民是主体,只有促进农民全面发展,才能厚植乡村振兴的主体根基。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关键要解决好谁来种地的问题,因此要下足功夫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数字化发展、绿色发展,既是当前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

因此我建议,要加快农业数字化管理,打造智慧监管,实现对主体信息及日常巡查、监督抽查、产品抽检信息的痕迹化管理,形成数据可定位、源头可追溯的智慧监管,提升对农产品的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更精确指导生产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的农副产品。

市人大代表、中国农业银行温州分行办公室副主任金艳:

支持在温金融机构打造全国最优金融生态圈

作为一名金融系统的代表,当前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用高标准的服务、高质量的金融质效,责无旁贷地扛起金融担当。

近年来,我一直聚焦乡村振兴工作,连续五年提出有关这方面的建议,今年两会期间我提出了《关于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步伐的建议》,得到了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积极回应,更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行动方案中得到了最好的回应和期盼。

我建议,以更开放的心态,更公平的竞争环境,更一致的政策,公开、平等、公正地支持在温金融机构,打造实现全国最优的金融生态圈,为“十四五”新征程夯实金融力量。

市人大代表、永嘉县桥头镇洛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献高:

大力发展新农村文化建设,提高农村群众文化生活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在不断提升,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上还存在短板。其主要表现在,农村在文化设施和文化生活方面相对匮乏。当前,在新农村建设上,有关部门更多的还是考虑道路交通、房屋建设、环境治理等内容。近年来建成投用的文化礼堂、农村书屋很多,但经常出现场地空置或被占用,各文化站点缺少人员编制或专业人才,很难有效发挥乡村文化站点应有的指导作用。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指出,聚焦文化文明共促、建设共同富裕的精神家园。对此,我认为必须进一步加大新农村文化建设力度,并以当地乡村独特的乡土文化为内核,在与现代都市文化和世界文化的碰撞中,建立现代农民所需要的新乡村文化。

我建议:转换文化建设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农民、政府、文化工作部门和文化中介组织四个主体的联动作用,并从源头提高农村群众的参与度;加大农村文化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在资金上要向农村倾斜,构建村级文化站、文化室等,为文化管理部门的文化成果传递提供中转平台;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充实乡镇文化站实用型人才,加大力度配备和培育村级文化协管员。

市人大代表、鸿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时满:

民营企业应积极实践推动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民营企业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先富起来的一部分,理应积极参与到浙江全面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中去,用我们的力量,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大家共同富裕。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民营经济发祥地,温州有着众多民营经济主体,这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劲动力。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指出,要聚焦民营经济共兴、筑牢共同富裕的根基底盘。这对民营企业而言是机遇,更是挑战。我认为,要走共同富裕,民营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持之以恒地将企业做大做强,只有把企业切实地发展好,才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才能为地区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才能让企业职工实现自我追求,让他们获取应有的福利待遇,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树立社会责任感,弘扬企业家精神。民营企业是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春风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发展得越好,社会责任就越大。民营企业家在确有余力和发自内心的情况下,应该多从事公益和慈善事业,回馈社会。

同时,政府部门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引导民营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坚持先富帮后富,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温州市委会副主委、帝杰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勇:

共同富裕,要重点协调好医疗和教育资源的分配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指出,要以全新理念把握共同富裕,深刻理解“五种社会形态”,打造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共富图景。

在我看来,实现共同富裕,全民健康是重要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高强度工作产生的亚健康生活方式、心理疾病攀升等问题,这对建设“健康温州”无疑提出了很大的挑战。目前,温州有着较好的医疗基础和条件,可以通过构建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畅通运行机制、鼓励医疗方式创新等方式,重点解决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看病烦”的难题。同时,一套成熟的市、县、乡、村等多层级紧密联动的医疗卫生防控机制,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防控治理能力。

此外,共同富裕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同样都离不开教育的支撑。当下,经济社会发展中,技能型人才紧缺、就业困难、企业需求和劳动力供给之间不匹配等问题突出,而职业教育是解决劳动力结构性短缺,实现企业自我循环、持续生存的关键性要素。

据了解,我省多家企业已通过探索实践产教融合模式,解决人才紧缺难题。为此,我建议:政府部门应鼓励并支持企业、高校探索实践符合当地经济产业发展的产教融合模式;坚持职业教育的就业导向,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将职业教育重心下沉到乡村,加强县域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力度。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蒋文泽 陈恩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