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乡村振兴 永嘉定制信贷产品把金融活水引入田间地头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7-21 08:14:07
眼下在永嘉,过去农村普遍存在的缺乏抵押物以及抵押物不合规、不足值、难评估现象,不再是金融信贷产品申请的一大堵点。

“没想到不用抵押房产也能贷款,这笔钱大大缓解了装修资金短缺困扰。”7月20日,凭借手中民宿经营权拿到的30万元贷款,永嘉县鹤盛镇岩上村的民宿经营户谢纯庭忙着推进内部装修和提升事宜。

不断丰富乡村振兴金融产品供给,将源头活水引入田间地头,眼下在永嘉,过去农村普遍存在的缺乏抵押物以及抵押物不合规、不足值、难评估现象,不再是金融信贷产品申请的一大堵点。

为精准服务乡村振兴金融需求,永嘉政银联动成立研发专班,积极创新押品和信贷产品。考虑到流转农房开办民宿是民宿业的普遍现象,许多经营户因为没有农房所有权,难以通过传统的房屋抵押形式申请到贷款,永嘉县“两个健康”创建办联动人行永嘉支行、永嘉农商行反复研究,最终以“民宿经营者出具按期还款承诺书、违背承诺让出经营权”方式,取代传统的抵押物。具体实行中,银行统筹考虑民宿经营主体信用状况,借款需求与偿还能力、经营规模、经营现金流等因素,确定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抵押率和实际授信额度,财政再依据民宿的等级给予相应贴息补助,扶持民宿做优做强。

“客户、市场有需求,我们就能在短时间内研制对应信贷产品。”永嘉农商行业务发展部副总经理胡晓云告诉记者,根据业务领域、借款主体、资金用途不同,他们已推出“强村产业贷”“农业产业贷”“美丽村庄贷”等14款信贷产品,对应贷款户数达到34277户,贷款金额30.3亿元。

服务产品种类的增多,意味着管理难度加大。为防范潜在金融风险,永嘉农商行一方面利用扎根本土优势,对借款人进行全面信息调查;另一方面对所有村、社区进行整村授信,村民贷款利率直接与所在村、社区信用级别挂钩,村社信用级别越高、贷款利率越优惠。“全村一盘棋,村干部与村民合力,共同营造讲信用的良好氛围。” 胡晓云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