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好人包美芬:三十年“医”心为民

乐清好人包美芬:三十年“医”心为民

温州网 2021-07-21 08:14:00
59岁的包美芬是乐清市芙蓉镇包宅村卫生室负责人,从20多岁当“赤脚医生”开始,30年扎根农村卫生室。

医护人员为昏迷不醒的包美芬进行治疗和护理 周烨 摄

去年疫情期间包美芬参与防控

温州网讯  59岁的包美芬是乐清市芙蓉镇包宅村卫生室负责人,从20多岁当“赤脚医生”开始,30年扎根农村卫生室。

7月1日早上,包美芬陪着10多名老人到芙蓉镇卫生院去体检。在老人们抽完血后,她出门给他们买包子。没想到一辆电动三轮车迎面而来,身高1.55米、体重不足45公斤的包美芬一下子被撞倒在地……

如今20天过去,她依然昏迷不醒。

出门给老人买包子 

被三轮车撞成重伤

说起那天的飞来横祸,包美芬的爱人林晓毛仍然记忆犹新。

7月1日早上,包美芬陪着村里十多名老人去芙蓉镇卫生院体检。每年一次带村里数百名老人体检,是包美芬例行工作之一。今年村里大部分老人都已经体检完毕,仅余下最后一批十多人。为了减轻包美芬的负担,老伴林晓毛放下手里的工作当起了助手。早上5点多,他就和包美芬一起开车上门接老人,一车坐满先送到医院,然后接第二车……等人员都齐了,开始带他们排队体检。

早上8点过后,老人们都抽过血后,包美芬就把一行人托付给老伴林晓毛照看,自己到马路对面的点心铺买包子。三五分钟过去还不见包美芬回来,林晓毛急了打电话催促,开始电话一直没人接听,后来终于接通了,却是一个陌生的女子焦急的声音:“出车祸了,我们在芙蓉卫生院……”

“等我再见到她时,她已经躺着昏迷不醒了……”林晓毛说。因伤势严重,闻讯赶来的数十名村民们一起把包美芬先送到虹桥医院,继而又转送至温医大附一院抢救。他们唯一的儿子现在江苏盐城当兵,林晓毛红着眼睛说:“前些天,我把老伴受伤的消息委婉地告诉了儿子,让儿子专门录了一段话,托护士每天放给她听,希望能唤醒她的意识。”

目前温医大附一院正组织专家全力抢救。据该院ICU副主任医生陈洁介绍,事故造成包美芬脑部弥漫性轴索损伤,以致她长时间昏迷不醒,后期神志能否转清尚不确定,可行高压氧等进一步的康复治疗措施等观察疗效。

知恩图报

穷人孩子早当家

昨天上午,村民包义欢、包哲荣冒着酷暑专程来到本报,含着泪跟我们讲述了包美芬的感人事迹。

包义欢与包美芬曾是同学,对她家的事情甚是了解。包美芬父母是残疾人,家里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她23岁那年母亲离世,家庭的重担几乎全部落在她瘦弱的肩上。她悉心拉扯弟弟妹妹长大,帮助他们成家,而她自己直到37岁才结婚。

高中毕业后,包美芬跟随在城里医院工作的舅舅学习医学知识,到了二十六七岁才回到村里,开办了全村唯一的诊所——包宅村卫生室。她希望运用所学本领治病救人、造福村民,还能补贴家用。

在绍兴经商的包美英与包美芬是邻居,从小在一起长大。包美英的家人看到这个姑娘的不易,早些年经常在生活上特意给予一些关心与照顾,包美芬感恩在心。长大后包美英兄妹在外经商,平时较少回家时,于是包美芬像对待自家父母一样经常去照看包美英的父母,逢年过节买点东西去看望老人。

30年出诊不收费

村民公认的“活雷锋”

30年来,包美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虽然只是芙蓉镇医院的编外人员,但却是村民眼中公认的“工作狂”“活雷锋”。包义欢说:“作为村里唯一的医护人员,夜半出诊是常有的事。”他说,村里一些老人岁数大了不便外出,每次需要打针只要一个电话,不管刮风下雨包美芬都会上门帮忙。让大家感叹的是,30年来包美芬外出帮村民打针或半夜帮村民看病,从来没收过出诊费。就连隔壁东岙村、西岙村的老人请她出诊,她也是分文不收出诊费。

包美芬的邻居包哲荣告诉我们,全村的老人基本上都是她照顾的,村民包义正的兄弟姐妹都在外经商,90岁的老母亲在家中跌倒后,一直到家人回来,都是包美芬照顾老人。为了更好服务村民,早年包美芬还跑到温州市区学习刮痧技术。

包美芬家里保存着27张荣誉证书,她曾连任十届村委会委员,担任过乐清市党代表、获评温州市优秀党员。去年新冠病毒肆虐期间,包美芬主动承担起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按时上门为村民测量体温,及时上报情况,并劝导村民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这份勇气、毅力与担当令人敬佩。因为工作突出,包美芬被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家里的电话机

成了村里公用电话

除了医务工作,生活中包美芬的热心肠也一直温暖着村民们的心。上世纪八十年代,包美芬为了方便群众联系,特意在家里安装了一部电话机。那时在改革开放的热潮下,包宅村的许多村民都远赴全国各地经商,在那个只能靠电报、书信来往的年代,村民想要与远在他乡的亲人联系并不容易,因此,包美芬家里的电话机成了村里的“公用电话”,半数以上的村民都曾麻烦过她。而这项服务直到手机、电脑普及后才结束。

村民余华英和兄弟姐妹长期都在北京经商,余华英的公公90多岁了,一直住在医院,平日里有护工护理。家人经常会把电话打到包美芬家,打听有关情况,甚至让她帮忙上医院看望一下公公。包美芬从不厌烦,每次都是愉快答应。余华英说,公公在医院住了七八年,其间她每个月基本会打六七个电话。“包美英一年光接我的电话就达六七十个,她会把我公公的情况详细告诉我,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

■后记

连日来,包美芬的伤情牵挂着包宅村所有村民的心,每天都有不少村民来到村民办公楼打听包美芬的消息。

有村民说,包美芬只是睡着了,她三十年如一日一心服务村民,太累了,需要歇息一下;有村民说,包美芬是一个好人、好党员,是包宅村所有村民的楷模,值得大家尊敬、学习;还有村民说,好人会有好报,相信包美芬一定会挺住,一定会醒来,我们大家都为她祈祷!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赵小娴

实习生 李雨菲 项婉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