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海啸:淡泊名利 快乐写字

温州网 2021-07-22 16:18:00
在写字过程中,可以忘却世俗的烦恼,得到身心的安宁、愉悦。因书法而取得的其他收获,都是顺其自然。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今年春天,瑞安市书法家蔡海啸入选第八届浙江省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会员,此次瑞安仅两人入选。在瑞安市书法圈,蔡海啸年轻、低调,成绩斐然。年仅35岁的他就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是当时瑞安市入选中国书协的书法家中最年轻的一位。两年前,他挂职市文联副主席,真正投入了瑞安文艺事业。

“我没有想到,写书法给我带来这么多的荣誉。”蔡海啸告诉记者,他从高中开始迷恋写字,大学时期自学毛笔书法,毕业后始终把书法当作兴趣爱好,没有停止过写字。他说,在写字过程中,可以忘却世俗的烦恼,得到身心的安宁、愉悦。因书法而取得的其他收获,都是顺其自然。

迷恋写字,自学书法

为什么如此着迷写字?追根溯源,这跟蔡海啸成长环境有关。他的父亲是一位文化人,写得一手好字。小时候,他就喜欢看父亲写书法。过年时,村里到处张贴着父亲写的春联。

可是,童年时期的蔡海啸,却视写字为“压力”,作业本上的字,写得歪歪扭扭,没少挨批,甚至还被人嘲笑:“比你爸写的差多了。”也许是被激将之后,在他潜意识里埋下了“我要写出好字”的念头;也许是基因遗传的作用,年纪渐长之后才慢慢显现出来。

直至高中,蔡海啸对写字的喜爱从内心“喷涌而出”,几乎到了狂热的地步。下课的铃声一响,不少同学都跑出教室放松一下,他却拿出钢笔字字帖,安安静静临摹起来,有时候写得太投入,连上课铃声响了也不知道。有一次,任课老师走到他的座位边上了,他都未发觉,结果字帖被老师收走以示警告。毕业时,蔡海啸的钢笔字已经突飞猛进,给同学们写的毕业手册留言上,一手漂亮的钢笔字,惊艳了同学和老师。

高中毕业,蔡海啸考上浙江工业大学,虽然他所学专业是涉外财会,但书法才是他的精神寄托。他流连于大学图书馆,翻阅各种字帖,自学书法。很快,他的一幅作品在校园里展出,他也结识了学校的国画老师严峰,此后常去拜访。两人亦师亦友,严老师淡泊名利的性情影响了蔡海啸。

“虽然没有在他那里学习到书法技巧,但我开始理解艺术。”蔡海啸坦诚地说,“我的从艺经历没什么特别,先是因为兴趣,又幸运地遇到了很多好老师,使我得以一直学习,没有走错路。”

学古人访名师,临摹有所思

大学毕业后,蔡海啸回到瑞安,他学的专业是财会,是找一份案牍劳形的工作,还是继续追寻书法梦想?初入社会的他非常纠结。苦闷之时,他也常去拜访书法家潘知山、潘一见父女讨教书艺。第二年,他参加了市里组织的一次书法比赛,获得了三等奖。虽然级别不高,但他非常激动。

“那时我刚进入社会,对人生很迷茫,这次获奖给我很大的鼓舞,使我有信心继续在书法这条路上走下去。”蔡海啸回忆说。

此后,他广访名师,相继师从李砚、林峰、王客等书法家,并参加了书法博士王义军的培训班,王义军曾蝉联两届“兰亭七子”。“很幸运,跟着他们走上书法的正道。学习书法,只是闭门造车是不行的,有了名师的点拨,可以避免南辕北辙。”蔡海啸说,所有创作的基础和前提是临摹,但不能只模仿“形”,还要学会思考,领悟“形”背后运笔和力道。

广泛的学习和扎实的临摹,成为蔡海啸学艺精进的秘诀。他工于隶书、尤精草书,小草取法二王、孙过庭;大草效仿张旭、怀素。崩雷坠石、笔走龙蛇的草书,和他含蓄内敛的性格形成鲜明的反差,在他眼中,这恰恰是一种互补。各种字体中,草书最难写,看似气象万千,恣意挥洒,但一撇一捺均有典范在前,只有将前人的精髓烂熟于心,才能在创作时一挥而就。

主张“内修外练”,热心书法公益

练习书法20多年,蔡海啸始终没有停止过学习。他认为,学习书法要注重“字外功”,去了解、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提高自身的学识素养,从而促进对书法的理解。

2011年,他被市文联聘为文化志愿者书法中队副中队长,并配合文联组织成立了书法沙龙,其中书法沙龙创办的玉海墨潮社团被省文化厅评为优秀民间社团。如今,他的文化志愿者书法中队副中队长身份已转为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

2012年开始,蔡海啸以文化青年志愿者的身份,无偿为我市书法爱好者教授书法;他坚持参加由著名书法家王客创办、陈胜武当班主任的温州安澜书社学习书法,学有所成后又免费为书社授课。2016年12月31日至2017年1月8日,市文广新局在玉海楼举办了“原点”书法临摹作品展,展出了他和30余位学员的临摹作品,获得了我市文艺界广泛认可。

2019年,他挂职市文联副主席,负责瑞安书画院的展览等事宜。近两年,书画院举办了多场书法展览、摄影展览等文艺展出,大大提升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在日常生活中,蔡海啸过着低调、恬淡的生活,动时打篮球,静时练书法。在他看来,书法是心情的调节剂,任何生活所带来的负面情绪都能通过写书法释放。“一坐下拿起毛笔,心就跟着沉静了下来。”他说,学习书法不能急功近利,也不能以追名逐利为目的,否则就丧失了书法的快乐和意义。

人物名片

蔡海啸,1978年出生,安阳实验中学教师,目前挂职市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温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创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瑞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瑞安市“四个一批”人才、十三届瑞安市政协委员。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第六届楹联书法展、全国第三届扇面书法艺术展、全国第四届草书展、“翰墨薪传——全国书法名家名师作品”观摩展、第五届中国(重庆)中小学书法节教师最高奖、沙孟海奖全浙书法大展、陆维钊奖浙江青年书法展、“艺”心向党·浙江书法篆刻刻字700家主题创作大展——草书百家主题创作大展等国家级省级重大书法展赛三十余次。

记者蔡玲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