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网约护士”解特殊病患“燃眉之急”

新华网 2021-07-22 16:45:26
在浙江省瑞安市,患者只需在家中轻点手机下单预约,就有经验丰富的护士上门服务。

对伤口造口护理、为失能高龄老人更换胃管、给康复患者针灸按摩……浙江省瑞安市,患者只需在家中轻点手机下单预约,就有经验丰富的护士上门服务。这是瑞安市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基层群众的生动实践。

“网约护士”上门服务,老年人、重疾患者和孕产妇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康复护理。家住瑞安市仙降街道的林老伯是造口术后患者,行动不方便,去医院的造口门诊十分不便。7月6日,他的儿子得知瑞安市人民医院推出“互联网+居家护理”项目后,马上在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下单“造口护理”服务。另一边,瑞安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护士长张茜接单后,马上与家属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患者情况,备足相关物品,随后驱车40多分钟到达患者家中。

浙江省瑞安市“互联网+居家护理”页面截图。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爸要定期去门诊检查、复诊,来回几十公里,非常不方便。现在可以网上预约,护士上门提供服务,这真是解了特殊病患家属的燃眉之急”林先生说。

据了解,“互联网+护理服务”是一项国家试点项目,2019年2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确定浙江省6省市进行“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重点为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出院后患者、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医疗护理服务。2020年,国家再次确定将试点工作拓展至全国各省。

为满足特殊患者的需求,瑞安市于2019年12月通过浙江省互联网平台开通“互联网+护理”线上专家咨询服务。今年7月,该在线上专家咨询的基础上,又启动了“互联网+居家护理”项目提供上门护理服务目前,瑞安市已选出了30多位在临床工作的资深护理专家,满足广大群众对健康的不同需求。患者和家属可通过线上申请的方式预约选择内容,护理人员根据需求到患者家中提供服务。

“网约护士”上门为患者服务。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互联网+居家护理’为特殊患者提供便利服务,让患者在家享受医院同等护理服务,也使护理的价值得到了延伸。”瑞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构建“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护理模式可以充分促进信息的流通,使护理人员的分配和工作更有效率,更有效满足特殊患者健康方面的需求,尤其是在应对老龄化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此举瑞安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丰富老年健康服务,妥善解决失能老人长期护理需求的一大举措,力求为重点人群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朱建波 陈成成 黄双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