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温州瑞安打造“青春都市 幸福瑞安”新地标新名片

人民网 2021-07-22 16:47:00

7月18日上午,温州瑞安市举行市图书馆新馆、湖岭5A温泉度假区两大标志性项目开工仪式,掀起了7月全市10个重大项目开竣工的火红热潮。今年以来,瑞安市坚持把重大项目盯引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基石和关键支撑,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奋进姿态,庆祝建党百年,为瑞安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注入磅礴动能。

打造体量最大县级图书馆

上午8时许,随着一声开工令下,瑞安市图书馆新馆项目建设工程现场机器轰鸣,标志着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据了解,瑞安市图书馆新馆项目位于滨海新城核心区美丽的中塘河畔,总投资约6.5亿元,总规划用地面积约80.87亩、其中一期用地面积62.87亩,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该项目将江南建筑粉墙黛瓦的意象、玉海楼的庭院空间、心兰书社的柱廊空间以及木活字印刷术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建筑设计中,打造充满瑞安文化特色、代表城市品位的一流精品图书馆和瑞安城市新地标,计划2023年底竣工。

市委书记麻胜聪在开工仪式上说,市图书馆新馆工程是瑞安推进现代化先行、探路共同富裕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也是瑞安市今年“六重六比”专项攻坚的“六重之重”项目,将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体量最大的县级图书馆。他指出,瑞安历来人文荟萃、书院林立,满城书香浸润幸福底色。希望新馆成为传承千年文脉、打造幸福瑞安的“文化新地标”。要坚持融入传统文化、瑞安元素,将新馆打造成为承载千年文韵、书香文化的现代“玉海楼”。希望新馆成为展示儿童友好、打造青春瑞安的“形象新窗口”。在当前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部署下,要坚持数字赋能、功能拓展,把新馆建设成为儿童友好、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希望新馆成为加快温瑞一体、打造都市瑞安的“城市新名片”。要把新馆建设作为引领打造城市未来新中心的奠基性项目,打造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南部新区城市金名片。

首个百亿级文旅项目开工

随后,在湖岭温泉项目1号地块现场,瑞安市湖岭5A温泉度假区项目也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湖岭镇陶溪村,总投资超100亿元,总用地689.5亩,是浙江省首个5A级品质温泉、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瑞安西部新引擎培育示范带一号工程,将打造成为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高品质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作为瑞安首个百亿级文旅项目,瑞安市始终将湖岭温泉开发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实招,打造成为重大项目建设的示范样板。在推进过程中落实“挂帅市领导+协同市领导+揭榜专班”工作机制,上下联动强化要素保障,层层比选优化项目招引,最终促成项目一期启动区成功摘牌。

市委副书记、市长秦肖在开工仪式现场说,湖岭温泉喜结硕果、奋进百亿、争创一流,为瑞安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开启新征程、打造新引擎、跑出新速度。站在全省奋力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关键节点上,我们将以本次湖岭5A温泉度假区项目开工为契机,全力打造“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最佳实践、“温州西部共同富裕振兴带”建设的最佳实践,成为一站式温泉旅游度假目的地和覆盖浙闽两省的风情商务休闲度假区,让温泉度假区成为“吸金纳银”的魅力热土,为推动共同富裕高标起步、高位开局注入强劲动力。希望湖岭镇和有关部门一如既往做好服务保障,项目业主和建设单位牢固树立时间意识、质量意识,确保项目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施工、高效率推进。

据悉,7月以来,瑞安市还有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施工SG9标段项目、中特年产800台数字印刷及激光模切装备投资项目、“城市大脑”建设项目、云江西街月光经济项目、东新产城安置房工程(原安心公寓一期)、东新产城小微园一期、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104国道西过境仙降至平阳萧江段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开竣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